xinde

当牧人的三要件和必须弃舍的观念


2006-06-27 10:01:50 来源:信德报(第269期)

———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祝圣新铎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今年复活期第四主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祝圣15位新司铎,其中6位来自罗马教区,6位来自意大利其他教区,其余的3位来自波兰、以色列和洪都拉斯。
  这一天,也称为善牧主日,也是世界圣召祈祷日,所以是祝圣新司铎最适当的日子。教宗在弥撒圣祭中特别指出耶稣所强调的作善牧的三个要件。在进入这个主题前,教宗先说明一个重要的前提,引自若望福音第十章前面十节的话,那就是耶稣说他是羊的门。
  教宗说:“在反省作牧人的三个基本要件之前,也许应该先简要地回忆一下耶稣在说他是牧人之前,所说的令我们吃惊的话:‘我是羊的门’。这就是说必须经过他才能从事牧人的工作。耶稣非常明显的强调这个基本条件,他说:‘谁由别处爬进去的,便是贼,是强盗’。‘爬’这个字叫人想到一个人攀越围墙,进入按照法律不能进入的地方”。
  教宗进一步解释“爬”这个字的引申意义,这对今天每位司铎极其重要。他说:“‘爬’这个字在此地也可以看出步步高升的观念,只想往上爬,只想借着教会为自己寻找地位,是在为自己服务,而不是在为他人服务。这也就是一个人借着当神父,使自己变得重要,成为人物的形象;就是以举扬自己,而不是以耶稣基督的谦虚服务为目标的现象。然而,唯一合法晋升牧人职务的途径是十字架。十字架就是羊的门”。
  教宗警告司铎们说:“不要渴望个人成为什么人物,但要渴望为别人、为基督而存在。这样,借着基督,和基督在一起,为基督所寻找、并要把他们引向生命的道路的人而存在。铎品是借着圣事而进入的,这正意味着:经由完全奉献自己给基督,让基督来支配我,让我来服务基督,跟随他的召唤,既使这与我的自我实现和受到敬仰的渴望相违背,也在所不惜。从作为门的基督进入,意味着认识基督,并越来越爱他,好使我们的意愿结合于他的意愿,也使我们的行动和他的行动一致。”
  之后,教宗便开始讲解当神父,作牧人的三个要件。他说:“耶稣用力强调的第一个要件,在整个有关善牧的讲话中占首要地位,他说善牧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十字架的奥迹乃是耶稣作为牧人的服务的中心:这是他为我们每个人所作的真正伟大的服务。他奉献出自己。为了这个理由,弥撒圣祭是司铎生活的中心。在这个圣祭中,耶稣的十字架牺牲继续临在我们中间。从这里,我们学习到什么叫做适当地举行弥撒圣祭:那是与为了我们而抛弃一切神性光荣,甘愿受侮辱死在十字架上,以便把自己赠与我们的上主相会。”
  教宗谈到作牧人的第二个要件说:“上主说‘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这看起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关系,但在这里却彼此配合得天衣无缝:耶稣与天父的关系以及耶稣和委托给他的人之间的关系。这两个关系彼此分不开,因为人毕竟还是属于天父,而且都在寻找天父。当大家发现一个人只在谈论他自己,把人只引向他自己,他们就会发现这个人绝不是他们所寻找的。然而,如果天父的声音在一个人身上起共鸣,那里就敞开人所期待的关系的大门……于是他们就知道已经找到了真正的牧人。”
  教宗提到作牧人的第三个要件说:“上主向我们谈到托付给牧人的合一的工作说:‘我还有别的羊,还不属于这一栈,我也该把他们引来,他们要听我的声音,这样,将只有一个羊栈,一个牧人’。当大司祭盖法说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时,犹太公议会便决定杀害耶稣。在这件事情上若望重复了同样的话,他承认那是一句先知性的话:‘耶稣不但为犹太民族,而且也是为使那些四散的天主的儿女都聚集归一’。从这里就看出十字架与合一的关系;合一是用十字架的代价获得的”。

本文标题:当牧人的三要件和必须弃舍的观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