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好的生活


2006-07-05 10:27:08 作者:李香兰 来源:信德网

    一天又一天,转瞬之间,修会生活在我身边悄悄流过三个春秋。说起修会生活,祥和中藏着斗争,平淡中孕着真理,真觉得有许多该讲的故事。即在诸多平凡中,确实给了我不平凡的感受——人生原来满载着失意和缺陷。欲望的欺骗,恐惧的奴役,好奇心的纷扰,虚荣心的蒙蔽……生活的大部分被这些包围着。一本书上写说:人生是一个苦架,但它正是考验人的试场。
    十月五日,修会按常规又进入月省(每月一次避静)。每逢避静,大家都特别重视,都积极准备心神的与主交谈。早上小堂弥撒结束时,我们又唱起了退省歌:“愿我灵兮恬静,愿我心兮冰清……”但不同于往常的是这一天要全天明供圣体。此刻,柔和的歌调,朴实的唱词,尤其是被显露于外的耶稣圣体,一种祈祷的和谐——情不自禁的投入,由衷地赞颂,自由的静视和充满激情的渴望,使我真的感受到主离我很近、很近。信主的人谁都知道天主无所不在,可当圣体突出于祭台中央时,那感受真不一样,是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是一种无须多言的爱的投入,顷刻间,我在耶稣面前似乎那么显露,一切的一切,都不能隐瞒他,但同时又好像他在为我用笔轻轻地勾勒我生活的空页,为我填上一幅彩图——对生活的反省,对事物正确的认识及对待。
    生活中琐碎细小的每一件事,都或多或少触及我的思想,甚至言行,尽管有些时候是不得已的。将它们一分为二来说,每一件所谓的好事,在付出私有感情或自满自夸时,并不能对我的灵性生活有所益处;而每每视作不好的事,仅而在某种意义下使我获得灵性的光照,因为一旦遇到这些事,信赖之心,依靠之意,便双双向主内憩息,因而得到天主的支持。也就是说,灵修的进步与否不与事情的本身好坏成正比。一总的事,只要能正确地对待,都会有助于我的灵修,甚至会成为一种特有的归属个人的操练,之后会成为宝贵的经验和在灵修道路上有力的指引。实际上,灵修生活本离不开周围的一切,再如欲望的欺骗,恐惧的奴役,好奇心的纷扰……它们的到来不需要害怕,不必惊奇,因为这是人生活的一部分,更不可一味的逃避,若没有懒散、自私、虚荣等的诱惑,我们总梦想不到自己是多么软弱,若天主不替我们安排这些,我们也许永远不会认识我们的本来面目,贵在接受所有经验使其变成教训,鞭策自己前进。所以,我们该热爱生活,拥抱生活,特别在生活中学会适当地自拔、自制,让属恶者失败溜走,着重于在这一切之中把握使自己进入灵性生命,或说使生命得到升华,如歌中唱的“与造物(一切)同存,圣!圣!圣!”这才是生活,是浪涛与河堤间的生活。
    浪涛,尽管你随意冲击,甚至怒气冲冲,河岸我克服畏惧,消除软弱,因为有主与我同在。你尽管来,我不会逃避你,我还是我——河岸,仍静静地在那里,准备迎接你,一天又一天,甚至一年又一年,浪涛与河堤,这就是生活,充满战斗性的美好生活。

本文标题:美好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