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对残疾人的歧视太多,所有人应得到最好的照料


2021-11-29 09:22:52 来源:信德网

教宗为国际残疾人日发表讯息

“教会爱你们并需要你们”,这是教宗为12月3日纪念“国际残疾人”发表讯息的核心。教宗的讯息聚焦于与耶稣的友谊关系,与耶稣的友谊贯穿全文,因为它是一个不会让人失望的归属感的重要纽带,尽管每个人都生活在脆弱中,教会也是一样生活在脆弱中。

教宗讯息的标题取自《若望福音》第15章14节:“你们是我的朋友”。教宗表示,耶稣从不抛弃我们,这份友谊“是我们命运中所拥有的特殊恩典,也成为我们的使命”。教宗说:“有耶稣作朋友是最大的安慰,它可以使我们每个人都成为一个感恩、喜乐的门徒,能够见证脆弱不是生活和传播福音的障碍。事实上,个人与耶稣充满信任的友谊,是接受我们所有人所经历的限度并以和解的方式生活的灵性钥匙。”

教宗进一步表示,正是洗礼使我们“完全获得教会团体的名分,并在没有排斥或歧视的情况下,让每个人都有可能大声说,我是教会”的一份子。这个教会不是一个完美的团体,而是在旅途中同道偕行、跟随上主的门徒团体。教宗说:“你们每个人都蒙召为世界主教会议作出贡献,我深信,如果这真是‘一个参与及包容性的教会进程’,教会团体就会真正地富饶起来。”

随后,教宗关注到当前的现实,教宗表示,对残疾人的“歧视仍然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它源于偏见、无知和一种难于理解人性具不可估量价值的文化,特别是仍然将残疾视为一种疾病”,它助长了残疾人与社会的分离,并给残疾人带来耻辱感。

在讯息中,教宗特别提及在疫情大流行期间每个人不得不面对许多困难,对残疾人更是雪上加霜:长期呆在家里、远程学习,看护无保障等。

教宗表示,残疾状况并不是“获得最好护理的障碍”。教宗强调,所有人都蒙召走向成圣之路,而与耶稣的相遇——正如许多圣经内容所讲述的那样——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使人们走上了一条见证的道路。

最后,教宗引用阿维拉的圣女大德肋撒的话,“在困难的时期,需要天主的坚强朋友来支持虚弱者”。教宗说:“疫情大流行时期清楚地向我们表明,人人都有脆弱的状况。我们意识到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所有人都脆弱并迷失方向,但同时既重要又必要,所有人都被召唤一同划船。为了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要祈祷,我们所有人都能做得到,我们确信上主会聆听我们的呼求。”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对残疾人的歧视太多,所有人应得到最好的照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