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热爱华人教会的MEP司铎——沙百里神父


2023-06-28 15:40:57 作者:王继友神父 编译 来源:信德网

编按巴黎华人团体王继友神父昨日连夜从不同资源将沙百里神父的简历翻译为中文,以便帮助海内外华人神长教友及朋友了解这位热爱华人及华人教会的当代传教士。今受译者授权并为纪念这位对华友好的朋友谨与朋友分享。

巴黎外方传教会(Missions Étrangères de Paris)沙百里(若望)神父(Fr. Jean Charbonnier, MEP)于2023年6月27日早晨在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的Lauris安老院蒙主恩召,安息主怀。他在新加坡服务多年,亦是中国教会的使徒和专家及朋友。他的葬礼将于2023年7月4日下午3时在Lauris安老院举行。

沙百里博士是法国著名的汉学、史学、神学和教育家。1932年他出生于花都巴黎,1936年随父母移居凡尔赛宫近郊的沙都市(Chatou)。1943-1952年在凡尔赛城求学;1943-1950年在奥赛中学(Lycée Hoche)荣获古典文学毕业证书;精通法语、拉丁语、希腊语和英语。1950-1952年在凡尔赛神学院学习哲学。1952-1953年在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服兵役,担任预备役军官,在赛尔塞勒(Cherchell) 服役六个月。1953 -1954年他又回到凡尔赛神学院进修神学第一年。1954-1955年,他在凡尔赛小修院教授拉丁语一年,然后进入巴黎外方传教会继续他的神学学业。1957年12月21日晋升为司铎,总会长指派他要前往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服务。他又继续在巴黎索邦大学进修两年,完成哲学学士学位。

1959年12月初,沙神父乘坐柬埔寨班轮前往南部马赛港。1960年初抵达新加坡主教座堂任副本堂一年,他英语熟练,同时也学习马来语。1961年他来到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学习中文。1962–1970年,任职于新加坡圣伯尔纳德堂区,特别负责青年团体和家庭牧灵服务。

1970年,沙神父再次回到巴黎总会院,在传教研究中心任教,教授人类学。同时他继续在巴黎天主教大学进修神学学位,1973年,获得第三等级博士学位,博士论文的题目为《新加坡的文化认同和现代化》。他在巴黎第七大学发表关于现代中国作家鲁迅思想的研究论文《鲁迅和人类的解放》。1974-1976年,他在港、台学习中文。准备考取国家级博士学位。1977年9月,他终于来到盼望已久的中华大地,深受人们的热情接待和欢迎。1978年1月,沙博士经过日以继夜的勤奋和努力,终于在巴黎第七大学(Jussieu)进行关于“当代中国历史的解释”的国家级论文答辩,后途经印度返回新加坡。1978年12月,沙博士出任新加坡天主教大学和华人团体的指导司铎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东亚伦理基础”课程。

1980年9月,沙博士第三次回到巴黎总会院。他经常奔走于欧亚大陆,定期出版中联刊物(中国天主教通讯),更专心从事与中国内地教会的交流和合作。他在新加坡神学院教授“现代哲学史和中国宗教”,同时在巴黎天主教大学教授“中国的文化的进化和演变”。

1993年9月,沙博士第四次回到巴黎总会院,这次的使命是负责接待和指导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学生。1995-2011年,他兼任“法中联络社”(Relais France-Chine)社长。该社的宗旨是从事法、中两国之间有关宗教和文化的交流。从1977年到2012年,沙博士到访国内各地教会和各类学术研讨会50余次。他也先后到访港、台和东南亚国家不计其数, 2012年7月14日,沙博士被法国授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沙博士其研究领域之广,在中国基督教史、中国历史、儒学、鲁迅思想研究、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等领域中,都获得十分显著的研究成果。他深受国际、国内学术界的肯定和爱戴。沙百里神父于1992年出版《中国基督徒史》,这部作品描述了中国基督教信仰源远流长的历史,从西安景教碑一直到20世纪的中国教会。中国基督徒将福音精神浸润于中国文化,不断寻找适宜的发展道路。通过历史的描述,使人深刻感受到中国基督徒的忠诚坚韧。沙百里神父因《中国天主教指南》而被人们铭记,1986年首次以中英文出版,2008年时再版,成为中外交流的重要参考工具。沙神父对中国教会关心和爱护,早已铭刻在华人团体的信仰里程碑上;他照顾中国神父、修士和修女们来法留学培育及热心帮助中国知识分子的善行精神将永远存留在大家的心间。

借此介绍祈求所有中国教会的神长教友为这位可敬的中国教会及海外华人教会的朋友、可爱的神父献上最虔诚的祈福,求主接纳这位中国使徒早日步入天乡,永享天父为祂的忠仆沙百里神父所预备的永恒天福!

本文标题:热爱华人教会的MEP司铎——沙百里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