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2023年6月2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2023-07-10 16:15:51 作者:翻译:四维团队 来源:信德网

福传的热情:信众宗徒般的热诚(17)见证:圣玛丽亚·麦姬洛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早上好!

今天,我们要有点耐心,这么热 —— 谢谢你们的到来,冒着烈日的炙烤:非常感谢你的来访。

在关于使徒热诚的系列教理讲授中——我们正在讲述这点 —— 我们正在与曾经的某时某地的男女名流模范相遇,他/她们为福音而奉献生命。我们今天要到大洋洲——很远,是吗?——一个由许多大大小小岛屿构成的大陆。如此多的欧洲移民把基督信仰带到这片大陆,很快就扎下根,结出丰硕的果实(参 主教会议后的宗座劝谕:《教会在大洋洲》,6号)。在这些人中有一个杰出的修女,玛丽亚·麦姬洛(1842-1909),圣若瑟圣心修女会(Sisters of St Joseph of the Sacred Heart)的会祖,她一生致力于在澳洲的乡村对穷人进行知识的和信仰的教育。

玛丽亚·麦姬洛在墨尔本附近出生,父母亲由苏格兰移民到澳大利亚。在她年轻时,她感觉蒙天主召叫去服务祂并为祂作证,不仅靠话语,而首要的是由上主临在所升华的生活(参 《福音的喜乐》259号)。像玛丽亚玛达肋纳那样,她第一个遇见复活的耶稣,并被祂派遣为宗徒们带去消息,玛丽亚意识到她也是被派遣去传福音并吸引他人与活生生的天主相遇。

她敏锐地读懂时代的信号,认识到公教教育就是一种福传的方式,她知道对她而言,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教育年轻人来做到这一点。这是福传相当好的方式。如此而来,如果我们可以说“每位圣人都代表着一个使命,代表着天父的一个计划;祂的计划就是在历史的某一时刻,反映和体现福音的某一面。”(《你们要欢喜踊跃》宗座劝谕, 19号),那么,玛丽亚·麦姬洛恰恰就是通过创办学校而做到的。

玛丽亚福传热情的本质特征是关心穷人和被边缘化者。这非常重要:是成圣路径,那是基督徒的捷径,穷人和边缘人士是主体,一个人如果不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为这些人奉献,就不会在成圣路上进步。这些人就是上主的临在,他/她们需要上主的助佑。我曾经读到一段感动我的句子,写道:“历史的主角是乞丐。他/她们是那些吸引人们注意巨大不公的人,也就是那些世界上的赤贫者”。金钱被用于制造武器,而不是提供饮食。别忘了:如果不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关心那些穷人,那些有需要的人,那些某种意义上处在社会边缘的人,就不能成圣。对穷人和边缘人的关心促使玛丽亚去其他人不愿或不能去的地方。1866年3月19日,圣若瑟瞻礼,她在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小小的城郊开了第一所学校。随后她和她的修女们在遍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乡村社区建立许多学校。且她们迅速增加,宗徒热诚就是这样:它使工作迅速增加。

玛丽亚·麦姬洛意识到教育的目的是:既是作为个人又是作为社会成员的全人发展;而对于每一个教师这需要智慧,耐心和仁慈。

诚然,教育不是向头脑中灌输各种思想:不是,不仅是这些,那么,教育由什么组成呢?在人性和灵性成长的路上陪伴并鼓励学生们,为她们展示与复活的耶稣之友谊如何开阔心胸并使生活更人性化。教导并协助(他们)做更好的思考,去好好感受(心灵的语言)和去好好做(双手的语言)。今天,当我们感到需要一项能够把家庭、学校和整个社会团结起来的“教育协定”时,这一愿景是完全切合实际的。

玛丽亚·麦姬洛那在穷人中传福音的热情也把她导向参与其它一些慈善工作,开始于阿德莱德的“眷顾之家,”把老人和被遗弃儿童收留进来。玛丽对上主的眷顾怀有极大的信德:她总是相信无论何种境遇上主都会眷顾。但并没有免除她来自于宗徒工作的焦急和困难,充分的原因是:她必须要付账单,与当地主教和神职人员谈判,管理学校和照顾修女们专业的和灵修的培育;而且,后来,她有健康问题。尽管如此,经历这一切,她保持平静,耐心地背负着十字架,那是她使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有一次,在光荣十字架瞻礼上,玛丽亚和她的一个修女说:“我的女儿,我学习热爱十字架很多年了”。学习爱十字架很多年了。多少次试炼和黑暗,她没有放弃,当她的喜悦被反抗和拒绝冲淡时。请看这一点:所有圣人都要面对反对,即便是在教会内。这很奇怪。而她也面对这些。她依旧坚信即便是上主给她“逆境之粮和苦痛之水”(依 30:20),上主也会很快回应她的呼求并以祂的恩宠环绕她。这就是宗徒热诚的秘密:与上主的持久关系。

兄弟姐妹们,愿圣玛丽亚·麦姬洛的传教士的使命精神,对她的那个时代教会需求的创新性回应,以及她对年轻人全人培育之恪守承诺激励我们今天所有的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召叫我们成为福音的酵母。为了年轻人的益处以及更加人性化和充满希望的未来,愿她的榜样和转祷,助佑父母亲、教师们、教理教授者们和所有的教育者们每天的工作。非常感谢你们大家!

特别问候

我向参加今天接见的讲英语的朝圣者和参观者参表示热烈的欢迎,特别是来自于英格兰,澳大利亚,巴勒斯坦,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的团体。我祈求吾主耶稣基督的喜乐与平安赐予你们和你们的家庭。天主降福你们大家!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2023年6月28日公开接见教理讲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