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纪念田蕴章老师


2024-02-05 08:25:48 作者:罗晓平神父 来源:信德网

今天午休前,浏览手机朋友圈,突然看到一个让我震惊的消息,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田蕴章老师2月4日去世了,享年81岁。田老师是我没有见过面的网上书法入门老师,对我走上书法学习之路影响很大,我想写点文字,纪念这位我从心里尊敬的老生生。

我的家庭祖辈,大都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父母亲自然对我们在写字方面管教不是很严,我的字迹很糟糕。自己开始在中学教书时,我的校长严厉批评我,我的汉字书写真的无法拿到人面前去,希望我在教书之余要好好练习三字: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我也曾经暗下决心,准备练字,但是买来许多钢笔字帖,坚持不了几个月,就放弃了。

后来进修院后,李笃安主教又再次提醒我及所有修道的修士,要练字,字是门面。他曾经提到,许多神父,在圣堂的黑板上,用粉笔写的答唱咏,字迹面目极其可憎,教友看后很悲哀。我在西安修院也坚持练过一段时间字,可惜成绩很差。后来到了上海佘山修院读书时,我帮助教务长姚景星神父誊写他翻译的稿件,姚神父对我的钢笔字很不满意,曾经给我送了一个钢笔字帖,要求我在课余要好好练字。很可惜,我还是辜负了老神父的希望,总是以学习紧张,没有时间为理由,没有坚持多久。

当我圣神父后,正式走上福传工作岗位,在堂区办黑板报,过大节日时要给圣堂门前写对子,总要找人帮助写,有时找不到合适的人,只好自己亲自上阵,看到自己写的字,也觉得没有脸面,尽管教友们还有几位来赞美我几句。

我很想练字,但是总是以忙为借口,其实也是不知道怎样开始,怎样坚持。我正式下决心练字,是在西安修院教书很多年以后,是在过了50岁以后吧。

有一次,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书法教学节目,《每日一字一题》,是由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的田蕴章教授主讲。他通俗易懂的讲座,每次示范写一个字,同时写这个字的楷书,行书,草书。我被他的讲座深深吸引住了,那段时间,几乎一有空就看这个节目,每次讲座时间不超过30分钟,整个讲座有360集。我几乎连续看完了,我完全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书法世界。对中国的书法史有了基本初步的了解,也爱上了中国的书法史。我的心动了,我的手也开始动了。我按照田老师的讲座,看一集,练习一个字,这样跟随他练习了一年有余。几乎把整个课程,360集全部学习完了,也练习完了。

我开始书法上瘾了,每天不练字,就很难受。可以这样说,是田老师把我带上书法之路。学习完这套课程后,我开始走自己的路,开始学习欧阳询的欧楷字,然后学习赵孟頫的字。我一直坚持在业余时间练字,台湾三年读圣经研究生期间,我都没有放弃过,每天晚饭后,都要坚持练习一个小时的赵体字。在练习过程中,田老师许多教导,一直回响在我的脑际。

我可以这样说,田蕴章是位超级优秀的书法教师。能把学生带上路的老师,就是优秀的老师。我在随后的网络留言中看到,是田蕴章老师把他们带上了书法之路,表达对这位老师的敬爱之情。

为师之道,就是能够把学生带上路,带上路之后,后面的路,由我们自己去走。

想想自己也教书一辈子,把多少学生带上了哲学之路,带上了圣经之路,带上了神学之路。不敢面对这些挑战自己的问题,惟愿天主能弥补我的不足。

田蕴章老师,真的想念您,我会在明天清早的弥撒中,特别纪念您,我的第一位书法老师!

 2024年2月4日晚于罗马

田蕴章老师墨迹 


本文标题:纪念田蕴章老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