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过年


2024-02-05 09:14:21 作者:张立群 来源:信德网

刚刚送走圣诞节,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马上就要过年了,说实话我对过年是有恐惧心理的,它总会让我想起一些不愉快的跟过年有关的过往,对春节的一些回忆则是让人辛苦和累甚至常常伴随着不开心。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虽然过年新衣服都是给我穿的,但大人从未给过我们小孩压岁钱,直到后来老人也从未给过我女儿红包,所以我也没有给我女儿红包的习惯。特别是在我大一些懂了事的时候,我的一个叔叔当着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人的面,给我表姐、表妹压岁钱,而不给我们,这让我记忆终身。

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一到过年前,家家户户大人小孩手里捏着各式各样的定量票据,在天寒地冻的露天里排着长长的队,购买不多的过年物质。虽然现在物质丰富了甚至可说是物质过剩了,人们也可以到大小饭店去吃年夜饭了,但我感觉还是累,好像还多了一种不公的、怆然若失的感受。

镜头拉到三十多年前,记得在我刚参加工作的头几年里,90年代初,我的女儿刚出生,不满四个月,我的前夫家人不考虑路上的艰辛、遥远,执意催促要我们一家三口回家过年,我拒绝了,和前夫也开始了争吵、冷战,一边是孝心,一边是无法相互理解。因为在头年夏天,我和前夫为了回家见未来的公婆,从武汉到安徽乡下,坐车坐船,步行,走了二天才到家……临到过年了,又是一个春运高峰,那时交通远没有现在发达便利,而我又是在城里长大,一直和父母家人在一起团聚过年,当年没有分离之苦的感受。就为了回家七、八天,我可以想象到气候和路上的恶劣状况,我吃不了那个苦,我拒绝带孩子回老家过年,为此,我们不断争吵,整个春节过得很不愉快,我们夫妻感情从此开始有了矛盾嫌隙。我的离婚有多种原因,这也算为其中之一吧。

记忆的镜头往后,后来孩子长到几岁,有一年春节初二我的奶奶(94岁)去世了,我在火葬场送奶奶时,亲眼见到一对年轻夫妻因为洗澡在家煤气中毒而亡,留下一个年幼的孩子,他们的家人哭的死去活来,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啊!孩子太小还不明白将来如何?

镜头再往后,又有一年春节前,有一家五口为了干干净净过新年,在家洗澡,母亲和二个儿子三人煤气中毒而亡,留下父亲和长子,大儿子来到教堂,诉说他家的不幸,而我当时却私心太重,信仰不深刻,心里安慰自己有教会在,而自己表现冷漠,没有给予他任何帮助,这让我感到永远的愧疚,我无法忘掉男孩乞求的眼神,无法弥补对他的缺憾和对他的雪中送炭的关怀。

所以过年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而我更多的是记住了几家愁,少有欢乐。

可能受我情绪的影响,我的女儿一到过年就唱:“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杯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虽然有些伤感,却是生活的写照。

感谢天主!我单位的效益一直不错,所以一到春节放假,我就带着我女儿去国内各地的教堂住上几天,正好教堂少有人去,所以我们母女清净地和神父、修女一起过年,互相陪伴,一起祈祷!

今年,我还如法炮制,不打算回武汉了,我准备到河北的教会团体做做义工,陪伴老人们一起过年,他们的今天也是我的明天。

马上过年了,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又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经历了那么多,我也在信仰内找到了我的安慰、平安和快乐,希望大家都能过个好年!


本文标题:过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