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建:厦门堂区践行“教理年”活动纪实


2024-03-06 08:05:07 作者:文字编辑:牧灵与福传委员会 图片提供:任浩神父 来源:信德网

厦门教区于2023年5月1日隆重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教理年”活动。这意义深远的举措旨在深化广大教友对天主教教理的学习了解,提升信友们的信仰水平,共同迎接福传事业的新挑战。在这一年里,厦门堂区以不同的方式引导信友们领悟天主教教义要旨,更全面地理解信仰的内涵。通过教理年的教理推广、宣讲,以期让每位教友都能够在信仰上更加坚定,增进与主耶稣的关系,并在面临福传事业新挑战时更加果敢坚定。

在这个特殊并充满恩宠的一年,厦门堂区率先响应教区“教理年”的活动,根据不同的时间段提供各种机会让教友们尽可能的参与学习。分别以理论学习和牧灵实践来开展活动。

从理论层面:主教座堂安排每台主日弥撒前,带领教友们集体诵念要理问答,每周10条;每周四的慕道班为候洗者培训;周六的青年教理授课;周日弥撒后的教理讲授等一系列课程,旨在为教友提供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天主教教义。

每个主日,教友们在教堂内迎来一场知识与信仰的盛宴。在弥撒开始前,组织要理问答的互动学习,将教理融入到信仰的日常实践中。这一独特的学习机会为教友们创造了一个共同学习的平台,并且普及到所有人。这种互动学习让教友们在彼此启发中汲取养分,使信仰的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在周末,堂区青年教友们都会聚集一起学习青年教理。通过与堂区青年教友分享经验、互动讨论,不仅坚定了青年们的信仰,也促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堂区的各项牧灵工作,如读经、辅祭、义工、圣咏团等等。

从实践层面:厦门堂区的教理活动注重促进各地教友之间的共融与交流,鼓励信友在生活中践行自己的信仰。主教座堂也加深了教友们对圣事及其他信仰活动的参与。在堂区组织的各类教理讲授课程之外,同时也安排了将临期和四旬期的避静退省神工,协助教友们深入了解自己所信仰的,彼此分享信仰经验,做好告解圣事。

在“教理年”活动中,厦门堂区组织了为期四周的坚振圣事专题讲授,为过去领洗而未坚振的教友们举行坚振圣事。并于2023年5月28日圣神降临节举行了一场庄重而感人的坚振圣事。这圣事由教区蔡炳瑞主教主持,并鼓励领受圣事者勇敢地传扬福音,坚固自己的信德。

厦门主教座堂也定期安排婚前辅导课程,指引年轻教友做好婚前准备,特别要意识到婚姻圣事的神圣性,以及提防不良风气对婚姻生活的冲击。透过婚前辅导,鼓励教友优化自己的信仰和对婚姻的态度。另外,堂区也不定时地探访老人和病人,为他们提供病人傅油圣事和牧灵的关怀。

在“教理年”里,蔡主教呼吁广大教友齐心协力,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将信仰的种子播撒在心灵的土壤中。通过这一年的共同努力,相信将会培养出更为坚定、深刻的信仰基础,为福传使命的推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在主耶稣的恩宠光照下,厦门教区将在这个“教理年”里共同迈向信仰的深度,为教会的发展和福传事业的兴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共同祈祷,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通过学习教理,每一位教友都能够在这信仰之旅中找到力量和启示。愿主的平安与祝福伴随着我们共同前行,让我们齐心迎接福音时代的到来,共同踏上更加坚实、充实的信仰之路。愿我们的信仰旅程如同一场丰盛的福音盛宴,为厦门堂区教友们的心灵奉上深刻的喜悦和满足。

原载:厦门教区

本文标题:福建:厦门堂区践行“教理年”活动纪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