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反省福传 强化福传


2006-09-04 09:39:56 作者:韩江平 来源:信德报(第276期)

    做为一名基督徒,我们应当和必须清楚:教会的最大使命,就是要向世人广泛地传报基督的福音。
    “传布福音者的脚步是多么美丽啊!”(罗10:15)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听到和接受了福音。依撒意亚先知曾说过:“上主,有谁相信了我们的报道呢?”“所以信仰出于报道,报道是出于基督的命令。”(罗10:15-17)两千年来,我们的教会从未停止过福传的脚步,从当年的犹太境内开始,向五大洲的所有民族传报了这一人类得救的大喜讯。迄今为止,全球已有20多亿人接受了福音,成为了基督的信徒。
    有时侯,我也常在想:为什么我们中国是接受福音比较晚、而且在接受福音的人数方面又是如此少的国家之一呢?这固然和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统治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和中国历朝历代的闭关锁国、保守落后有着更直接的关系。
    近些年来,尽管我们中国天主教教会的福传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若和当年许多飘洋过海、舍生忘死地来中国传教的外国传教士们的传教热情和劲头相比,我们大多数的教友实在是应该感到汗颜和羞愧啊。知耻而后勇吧,现在追赶尚不为晚。我们要常常问一问自己,在中国的13亿人口中有多少人没有接受主耶稣为人类的救主呢?这是一个不言自明的问题。做为已经蒙主召叫的每一位基督徒,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广传福音!
    进入千禧年,圣教会隆重宣布:“21世纪是福传的世纪。”为此,号召献身于主的神职人员和众教友们,积极行动起来,投身于主的福传事业当中,见证信仰,传扬基督的大爱。
    六年过去了,虽然我们的福传工作有了一些进步,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纵观全局,我们的福传工作在整体上还是参差不齐,难如人意。有许多教区、堂区和信友,仍然无动于衷,我行我素,状态依旧。这不由让我想起了我们太原教区的李建唐主教在一次讲道中所说的:“改革开放以来,教会的圣堂象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屹立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彰显了主的荣耀,这固然很好。建堂本来没什么不好,但是我们只重视外表的和看得见的东西,将有形的圣堂建造的是如此富丽堂皇。而在这物质富裕的今天,每位信友是否建设好了自己的心灵圣殿呢?无形的事物有时比有形的东西更为重要。只有建设好自己心灵的圣殿,才能真正成为主基督所喜悦的圣殿,才能翕合天主圣意,否则岂不是最大的失算吗?”
    我们的确应该反省自我,遵循圣教会的训导,从自我做起,加强自身灵修素质,真正活出基督的形象来。 “你们应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装,以和平的福音作准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弗6:10-15)遵照主耶稣升天前的教诲:“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传播福音。”(谷16:15)“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
    由此而见, 福传是我们教会长期而又艰巨和光荣的一项工作,需要每位神长和教友自我更新观念,积极行动起来,不但要向周围的人们广泛地传播福音,还要走出去向普天下的人们广泛地宣传福音。我们不要辜负天主所赐与我们的智慧,在传播福音方面将其用足用够。反之,则犹如将灯放在斗底下,将主人的元宝埋在地里,这怎能不受天主的斥责呢?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说:“我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
    今年是传教主保方济各·沙勿略诞生500周年,我们应效其芳表,循其嘉言懿行,砥励一生。在天主圣神的助佑下,为迎接圣教广扬,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本文标题:反省福传 强化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