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霍金的宇宙


2002-12-31 15:19:16 来源:信德报(第173期)

    2002年8月20日,素有“爱因斯坦以后最杰出的科学思想家”之称的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数学家史蒂芬·霍金来到北京,参加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国际数学大会。见到霍金的人无不感到惊诧万分:这位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巨匠,思想虽自由地翱翔于宇宙奥秘的探索中,可他因患有卢伽雷病使残废的身躯蜷缩在狭窄的轮椅里。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更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大众的注意力。
    1974年,在英国举行的一次天文学术会议上,年仅32岁的霍金对现有的有关宇宙黑洞的理论,提出了令全球天文学界惊愕的革命性挑战。他宣布:黑洞能够释放射线。而根据科学界广为认可的定义,黑洞是一种假设的衰弱星体,其引力之强大足以连光子都无法逃逸,因此不能释放任何东西。这位年轻的天体物理学家进而推论,这种质量极大体积极小的微小黑洞能不断释放亚原子粒子,并在最后能量耗尽时发生爆炸。这个推论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宇宙在150亿年的时间里由一点扩展为无限,以及为什么它会以一种被称作“宇宙险境”的方式对其本身进行收缩。事实上,这一结论是在试图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统一起来,而这正是爱因斯坦终其一生都未能获得成功的领域。
    1975年,教宗在梵蒂冈步下圣坛,将嘉奖“有杰出成就的年轻科学家”的勋章授予已经患病的霍金。
    1979年,霍金被任命为剑桥大学卢卡逊讲座教授,这是伟大的古典物理学泰斗牛顿爵士生前担任过的极富荣誉感的职位。
    1981年,霍金去梵蒂冈参加破天荒由教皇科学院组织的宇宙学大会,尽管作为天主教徒的霍金,他提出的有争议的宇宙“无边界”理论与宗教观念相违背,但当他驾着轮椅上了平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还是离开座位,跪下来使他的脸与霍金的脸在同一水平线上,亲切地与他交谈,时间比其他客人都长。可见,以拥有庞大的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人才而闻名世界的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和备受世人敬仰的教宗,是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的。一些无知的教外人,常常用“迷信”,“不科学”的字眼诋毁天主教的企图不攻自破。
    霍金在他有名的《时间简史》这本书里,向人们论述了宇宙从何而来或它是否总在这儿;时间会不会有朝一日倒流,并因此导致果先于因;或者人类认识是否有一最终的极限;为何存在一个宇宙?……在《果壳里的宇宙》另一本书里,霍金则大量使用图形来解释宇宙学的概念,虽然这本书的内容过于艰深,但给读者一种非常直观的印象。
    在北京的国际数学大会上,关于“宇宙是否真有一个统一的方程通过这个方程能‘求’出宇宙所有的‘解’,并知道宇宙的过去和未来?”的提问里,霍金的回答是:现在还没有人知道宇宙大统一理论是否存在,尽管20年前他预计能找到答案。
    是的,这个答案是艰辛探索着的科学家们梦寐以求的。然而,多少年过去了,爱因斯坦回答不出,挑战爱因斯坦的霍金仍旧回答不出。正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接见霍金时所说:现代宇宙学并没有错,他也相信大爆炸的思想也许有些道理。但要在大爆炸处划一条界线,宇宙学家不应超越它。
    这使我想起一首诗中的最后两句:
    基督把宇宙抱在手中
    他在向世界微笑(魏青侠)

本文标题:霍金的宇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