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强调:教宗有意藉有关信仰与理性的演讲来促进宗教间对话


2006-09-20 09:08:43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言时说,教宗本笃十六世有意透过关于信仰与理性的演讲来促进宗教间的对话。托马西总主教指出,教宗演讲的中心思想是,更加努力促进各宗教间的对话和唾弃暴力,这也正是包括基督信徒在内的所有信徒的责任。总主教说,教宗承认现代的美好前景,他愿意扩大理性的视野,使得包括伊斯兰教的宗教层面也能够涵盖于其内,并展开以理性为基础的普世性对话,来维护全人类的宗教文化价值。随后,圣座代表谈了教宗演讲中所引用有关拜占廷皇帝的记述,他指出,教宗引用这位拜占庭皇帝的话,目的为了强调暴力的不理性,不符合天主的本性。总主教说,这一点对所有的信徒,包括基督信徒和伊斯兰教徒来说,都属于真理。此外,教宗也肯定了他所引用有关伊斯兰教的部分与他本人的想法不同。托马西总主教补充说,应该读教宗讲话的全部。总主教说,令人惊奇的是,那些示威行动竟然是在教宗讲话被翻译成他们可以了解的文字之前便已经开始了。示威的人只根据一些传媒的引入误会的标题而做出抗议行动,因此,在这方面,传媒也有责任。在这种情形下,总主教勉励大家增进对其它信仰和文化的认识,他请善心人士为打开纯正的对话与和平的前途努力。
    昨天19日,许多宗教界人士对教宗在里根斯堡大学发表的信仰与理性演讲表示赞同。英国圣公会首席主教威廉斯说,教宗的这个演讲对推动对话的前途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则承认教宗的话被人误解,他重申对教宗的尊敬。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昨天下午在罗马市政府举行会晤活动,出席的人士包括圣座宗教协谈委员会主席普帕尔枢机、罗马犹太教的大经师、罗马伊斯兰教教长。圣埃吉迪奥团体的创立人里卡尔迪也参加了这个会晤活动。他在接受梵蒂冈电台记者访问时,指出传媒对教宗讲话所做的恶劣诠释的影响:
    答:讯息变成了口号,变成了讽刺,到处都是。我在巴黎时,一群土耳其记者来向我说,教宗说了这,说了那……,我手中有教宗的讲稿,我告诉他们教宗没有这样说,但他们坚持说;“教宗说了。大家都这么说的,通讯社也这样说。”然而事实上,在数天前我们在亚西西举行各宗教和平祈祷聚会20周年庆祝活动时,教宗寄来他的讯息,清楚地表达了他支持对话的立场。甚至连这个讯息也被传媒作为讽刺的对象了,因为教宗说,不要将不同理论结合。于是,传媒说:“你们看看,本笃十六世反对将不同理论结合,与他的前任教宗不同。”传媒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有的讯息都赞成对话而反对不同理论结合。此外,正如一位学者说的,伊斯兰教徒的处境非常困苦,因此非常容易燃起怒火。

    问:伊斯兰世界有些成员认为教宗本笃十六世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要的基督信徒与伊斯兰教徒间的对话中断了,您认为这样的说法对吗?
    答:我反对这样的看法,我认为,将教宗本笃十六世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作对比的“把戏”真可笑。我记得,当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刚上任时,也有人说:“整修的人来了,他要把保禄六世所开始的一切关闭起来。”这是一个庸俗的“把戏”,毫无益处,对这个充满危机又正在进入全球化的世界来说,更具有危险性。研究教宗本笃十六世的话,可以知道他走的是对话的路线。当然,他是依照自己的敏感性来走这条路的。

本文标题:圣座驻联合国常任观察员强调:教宗有意藉有关信仰与理性的演讲来促进宗教间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