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讲话强调主日福音有关婚姻的教训: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


2006-10-10 09:09:3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0月4日从冈道尔夫堡夏宫返回梵蒂冈后,10月8日星期天中午第一次出现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他的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众多信友颂念三钟经,并向他们发表极度切合时际,攸关人类社会安稳和子女幸福的讲话。
    当今教宗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他的讲话大都根据教会当天礼仪的训诲来教导信友们善度信仰生活。上星期主日弥撒的第一篇读经和福音都在谈男女婚姻的事,所以教宗的三钟经讲话自然地触到婚姻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今日最为严重,对人类家庭和社会生活影响既深且大,教宗的讲话最切合时际不过。
    教宗说:“这个主日的福音告诉我们耶稣有关婚姻的话。有人曾问耶稣是否可以准许丈夫休妻,就如梅瑟的法律所规定的(申命记24,1)。耶稣回答他说那是因为人的心硬,梅瑟才让步。其实,婚姻的真理可溯到创造之初,就如创世纪所记载的,当天主创造一男一女的时候。为此,人要离开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谷10,6-7;参见创1,27;2,24)。耶稣又加上一句说:既然他们不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所以天主所结合的,人不能拆散(谷10,8-9)”。
    教宗引用了耶稣的话之后强调:“这是天主原始的计划。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第48节说:‘由造物主所建立,并为造物主的法律所约束的夫妻生活及恩爱的密切结合,凭藉婚姻契约而成立…其创立者是天主自己’”。
    教宗于是表示:“我的心想到的是所有的基督信徒夫妻:我和他们一起感谢上主赐给他们的婚姻圣事恩典,我也勉励他们在生命中的任何阶段,就如他们在圣事礼仪中所许下的,在喜乐和痛苦中,在健康和疾病中,都对他们的圣召保持忠信”。教宗又说:“但愿基督信徒夫妻意识到他们所领受到的恩宠,建立向生命开放的家庭,有能力携手面对我们这个时代许多复杂的挑战。今天特别需要他们的见证,需要不受到时代享乐主义和相对主义文化潮流影响的家庭,他们随时准备好慷慨履行他们在教会和社会中的使命”。
    教宗又引用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家庭团体》劝谕的话说:“‘婚姻圣事使基督信徒夫妻和双亲成为基督的见证,直到地极,他们是爱和生命的真正传教士(参见该劝谕54节)’。这项使命既是指向家庭内部,特别是在夫妻彼此服务和教育子女方面,也指向家庭之外:事实上,家庭团体蒙召叫做天主爱众人的标记。家庭只有在受到天主圣宠的支持时,才能完成这项使命。为此,需要孜孜不倦地祈祷,每日 心坚守结婚当天所承诺的誓约”。
    最后,教宗呼求家庭之后童贞玛利亚和她的净配圣若瑟保护所有的家庭,尤其是处在艰困中的家庭。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讲话强调主日福音有关婚姻的教训: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