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华南总修院校友汪中璋获委美国首任华人主教


2003-01-14 14:03:24 来源:信德报(第174期)

     在香港华南总修院接受铎职培育和在港领受铎品的汪中璋蒙席,获委任为美国旧金山总教区辅理主教,成为首位在美国出任主教的华人。
    汪中璋蒙席十二月廿日接受访问时表示,十一月下旬得悉获擢升为主教时,感到十分惊讶。他说,愿意“为天主、为华人做点事,让世人知道天主教并不是专属于西方人的宗教。”今后他将牧养华人、美国人及不同族裔的天主子民。
    汪中璋蒙席于十二月十三日被教会当局任命为旧金山总教区辅理主教,领衔非洲“Sitipa”教区主教。这是教会首次任命华人神职人员出任美国天主教会的主教职务,同样是首位亚洲人士在美国出任主教职。
    一九三四年生于北京的汪中璋,在八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五,是满族旗人,家族信仰天主教已有十二代。一九五二年至五九年间他在香港华南总修院(后转为圣神修院)攻读神哲学,并于五九年在九龙圣方济各堂领受铎品,后随即赴罗马传信大学深造,六二年考获教律学博士。
    汪中璋学成后,到了中美洲西印度群岛格连雅达岛(Caribbean Island of Grenada)传教十二年,曾任堂区司铎和副主教。一九七四年他调到美国旧金山,在不同的教堂传教,一九八一年即担任华人传教部主任,八九年获教宗擢升为蒙席,九四年出任总主教区传教部主任兼教区秘书长,九八年为教区会议参议。汪蒙席能操英、意、法、普通话和粤语。两年前,汪蒙席曾协同美国访问团来华访问,并到访了河北教会及信德室。
    旧金山总教区定于二○○三年一月三十日上午十时,于旧金山圣母升天主教座堂,由总教区李怀德总主教主持祝圣礼。香港的汤汉辅理主教已获邀请在晋牧礼上共祭和讲道。

本文标题:华南总修院校友汪中璋获委美国首任华人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