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打开对话窗口 劲吹和谐新风


2006-12-15 14:54:56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四川南充天主教会与伊斯兰教、基督教进行对话交流活动

    本报讯 (陈若瑟)11月18日,是四川南充天主教会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今天天主教会与基督新教和伊斯兰教进行了对话交流活动。这样的交流开启了南充市天主教会与其他宗教对话交流的历史先河,开创了各宗教之间的和谐共融的新局面。这意味着宗教的和谐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冯勇阿訇(右)向穆斯林大学生介绍授课老师王艳修女(左)

    上午9时30分,南充教区耶稣圣心会的王艳修女应顺庆区伊斯兰协会的邀请,给在南充各高校读书的40多位信仰穆斯林大学生介绍了天主教的信仰,就“我们需要宗教吗”,“宗教教育的重要性”,“我们需要神吗”及“人生的价值”等问题进行近90分钟的演讲。受到了穆斯林大学生的欢迎和接纳,认为王修女不愧是南充市宗教界留学归国的高才生,知识面较广,能够非常灵活地将自己的所学贯穿运用,特别是在近一小时与大学生的提问交流中,更是深入浅出、引经据典地解答了穆斯林大学生提出的关于人生观、价值观、信仰观等方面的问题,令人叹服。这次的信仰交流在友好和善的气氛中进行。这不但使穆斯林的弟兄姐妹对天主教的信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加强了我们对伊斯兰教教义教规的认识。
    南充清真寺冯勇阿訇于12月14日下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伊斯兰教首次邀请天主教修女,前来就天主教与伊斯兰教在‘认主学’方面的共同点进行讲解,主要目的就是进行对话、交流,寻求宗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途径,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在同一天,南充教区管委会主任陈功鳌神父,秘书长何忠林,阆中市本堂孙富伸神父带领南充、阆中的80多名教友前往阆中市基督教堂,受到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游主任的热情接待,且就阆中的基督教会的情况作了介绍。天主教教友非常激动,认为基督教会传扬基督福音的热忱和方法是值得让我们学习和推崇的;而基督教的朋友认为天主教会的神父能主动带领教友前往基督教堂学习交流是非常感人的举动。陈神父也带领所有的教友在基督教的教堂里,与基督教的弟兄姐妹们手拉手,一起共唱“天主经”“宗徒信经”“圣母颂”。使大家体会到“同一信仰,同一洗礼,同一圣神,同一恩宠”,在天主内共融的美好。之后,陈功鳌神父也邀请基督教的弟兄姐妹到南充天主堂和西山本笃院参观访问。
    谈到为什么要组织此次活动时,陈功鳌神父解释道:“一是想活跃教友们信仰生活的气氛;二是想学习阆中基督教会在传教、管理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因为他们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好,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参与活动的教友们也非常接纳这种活动,他们觉得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
    南充天主教会积极主动与伊斯兰教和阆中市基督教会进行互动交流,是宗教对话的具体表现,也得到了其他宗教团体的赞赏。据陈神父介绍,此次活动结束后,佛教也与南充教会联系,想请人过去讲天主教的信仰,而南充修女院也与佛教联系,请人来修女院讲佛教的灵修。
    对于宗教间对话交流活动应该如何开展,陈功鳌神父有自己的看法,他告诉本报记者:“我认为宗教之间的对话交流要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先从共同点做起,多进行分享、探讨和交流,这样才能加深友谊,促进对话,共建和谐共融新局面。”

本文标题:打开对话窗口 劲吹和谐新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