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次特殊的福传


2006-12-26 10:19:01 作者:柯言 来源:信德报(第287期)

       2006年11月11日,我的三婶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而安息主怀,享年56岁。她一生虔诚事主,热心教会事工,待人开朗。三婶的突然去世,令我们做小辈的及亲友乡里深感震惊。
    由于村里只有我们一户教友家庭,再加上事情来的太突然,一时间为给三婶准备后事,弄得我们措手不及、手忙脚乱。悲痛之际我们一家人恒心祈祷,全心依靠天主。3天过后,三婶的后事准备妥当,安葬的日期定在11月17日。
    为使三婶的葬礼简朴隆重,把我们教会祭奠亡者的礼仪形式展现给我们这个教外村民居多的村庄,而起到宣传教会、传播福音的作用。我们家特请了3位神父和近30人的号队及教会礼仪班。16日下午4时,当我们家全体小辈身着白衣打着佩带大白花的十字架,排成一字纵队前去迎接号队和3位神父及教会礼仪班的时候。镇上的不少居民和开店铺的个体户及镇上机关的上班族都出来围观。当队伍返回时,场面更加感人。镇上的人们听着教会的乐曲和富有激情的圣歌;看到神父们身着祭衣穿街而过时,人们既感新奇又觉羡慕,纷纷驻足观看。三里长街上的行人及车辆主动为举丧的队伍让行。我不时听到有人说:“天主教的丧葬礼仪竟然这样隆重肃穆,咱们还是第一次看到。”
    晚上神父们为我三婶所做的追思大弥撒更是吸引了周围邻村的百多人前来观看。整个追思大弥撒及神父证道和为亡灵念经祈祷用了近两个小时,外教的这百多人竟无一人离去,直到弥撒结束。特别是大家为我三婶诵念终后经时,教外的许多人也合起了双手,俨然沉浸在庄重的礼仪气氛中。这天晚上,教会挽联、教会音像、教会圣像、教会乐器、教会礼仪,以及天主教办丧事的许多细节琐事都成了教外朋友咨询的对象。我们便抓住这个福传的机会,不厌其烦地向他们介绍着教会的殡葬礼仪以及为亡者做追思弥撒的内在意义。
    17日上午9点钟,我三婶的追思安所礼在临时搭建的祭台前隆重举行,观礼的教外朋友有两百多人。神父的讲道使围观的教外朋友懂得了一个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死亡并非毁灭,而是一次改变。人们面对死亡无须惧怕,只要我们奉献爱心,善度人生,追随耶稣,燃烧生命,我们就能与天主结合。一位观礼的教外老人说:“天主教对亡者的追思礼仪不但庄重而且极具人性。可我们为亡者大办丧事太铺张浪费了,没多大意义!”
    这次特殊福传给人们留下许多深刻的启示。

本文标题:一次特殊的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