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姥姥


2003-02-11 09:18:01 来源:信德报(第175期)

    我的姥姥孙二秀,1896年生于太原沙沟村的一个富豪之家,自幼虔诚事主。她胸襟豁达、开朗直率,从不与人计较是非。妙龄之时,突破门当户对的世俗观念,竟选择了她家的长工张根贵为夫。其夫虽家境贫寒,但憨厚老实,勤劳正直。成家后,志同道合敬主,艰苦朴素持家。
    姥姥一生没有别的嗜好,专爱念经、望弥撒。不分严寒酷暑,无论休闲忙碌,从未轻易误过一台弥撒,而且去望弥撒时,总不空手, 神父一年四季吃的蔬菜几乎全由她供给。
    姥姥虽为妇道人家,但胸怀正义。为了全国的解放,她忍痛割爱。于1947年春,先后将两个儿子送去参军,参加了解放太原的战斗。1950年,两个儿子奉命赴朝抗美。在抗美战斗中,三儿张玉文光荣牺牲,二儿张二堂战绩显著,先后荣立战功三次。全国解放后,太原市政府在她家的大门上分别挂着“光荣军属”、“光荣烈属”两面金字牌匾,以资纪念。
    姥姥慷慨好施,以助人为乐。凡来向她乞讨者,进门愁眉不展,出门无不喜笑颜开。她收留了一个名叫玉娃的孤寡老人,供吃供住供穿,缝、补、洗、涮,10年之久从不厌倦。直到1954年,姥姥临终前,将抚养玉娃老人的“任务”交给了我舅。舅舅全家遵遗训,给玉娃老人无微不至的关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玉娃在这个家里又过了二十余年,得了高寿。生前劝他领了洗,死后为他送了葬,满了姥姥的遗愿。
    姥姥非凡的爱人精神,深受邻里们的赞赏。太原解放前夕,在离省城太原仅有4公里的沙沟村,驻有蒋阎的一个兵团。这个兵团在1948年秋初,为“清除异己,纯洁部队”,搞了一个“自白转生”行动,口号是:自白不彻底,乱棍打死你。在这次行动中,曾以“私通八路”的罪名,把一些士兵用棍棒打得皮开肉绽,鲜血淋淋,不是折了胳膊,就是断了腿,真是惨不忍睹。他们疼痛难忍,躺在地上呼爹唤娘,可手持棍棒的打手却扬长而去不管不顾,姥姥看在眼里痛在心间,心想,如果这些人不予照管,必死无疑。遂唤邻居帮忙,把这些伤兵全都抬到自己家里,进行抚慰、护理。不是给小王敷药,就是给大李喂饭、包伤,再加上自家的家务,整天忙得团团转。那时,她却说:“为效仿吾主耶稣,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经她耐心照顾,先后救活了20余名士兵。这些士兵,无不感激涕零。
    姥姥发扬了基督爱的精神,继承了教会爱的传统,她的行动一直激励着知情的人们。(山西/武德龙)

本文标题:我的姥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