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读经法——STEP C


2007-01-16 09:46:01 作者:徐铎 提供 来源:信德报(第289期)

    亲近天主的方式,因人而异,回顾历代的古圣先贤,他们在灵修上,都有不同的深广面。使用以下提供的方法,相信对我们去开始灵修生活,会有一定的帮助。这方法可分为四个步骤:
(一)祈祷
    透过祈祷,我们可以去接触天主,同时亦可预备我们的心神,去等待及聆听天主的圣言。(咏5:4)与天主沟通的时刻,我们亦需要圣神的光照,为使我们能明了属神的事。(格前2:12)
(二)读经、默想
    当我们透过祈祷,将时间奉献给天主之后,我们便可以随读经及默想去更加认识、接近天主。(咏143:8)为刚开始的兄弟姊妹,可以拣选一些较浅易的经文如福音等,圣咏亦是非常好的灵修材料。在阅读圣经时,我们必须注意不要操之过急,但要慢慢咀嚼,在对经文有较深领会及感受的地方,可以停下来,作进一步的默想,好能与主有更深入的接触。在此过程中,可以求主特别启发我们生活实践的信息。以下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作为帮助实践的指引,我们可称之为STEP'C'。
    SIN(过犯) - 反省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类似的过犯。
    TEACHING(教导) - 经文中,是否有某些教导,我们可以去践行。
    EXAMPLE(榜样) - 是否有什么榜样,可供我们效法。
    PROMISE(许诺) - 天主有否透过圣经给我们一些应许,作为我们生活的力量、盼望及依恃。
    COMMAND(命令) - 有没有一些命令,要提醒自己去遵行呢?
(三)分享
    可以跟你的灵修伙伴或其他兄弟姊妹,分享你的心得,目的是彼此建立,亦如(希10:24)所说,激发爱德,勉励行善;再者,透过彼此的分享,我们可以更加肯定天主在各人身上的作为。
(四)感恩及祈求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祈祷,去感谢上主的临在,让我们可以得闻他的声音,亦特别祈求天主,赐下力量,好在生活中,得以实践他的教训。
    上面的第三点,提到一个灵修的伙伴,如果可能的话,有一个这样的伴侣会是好的,特别是在我们开始的时候,这往往帮助培养兴趣,使能持之以恒。此外,灵修的时间及地点亦是一些重要的因素,而要紧的,是在各方面都可以使我们有安静的心神,不会使我们分心。很多时候,我们会被俗务烦扰,以至不能集中精神,有所领悟。这样,你可以考虑将灵修时间安排在早上。在圣咏中,作者多次讲及他早上亲近天主,大抵早上往往是我们较为容易集中注意力在天主身上的时刻。再者,每天的第一件事,是能与主交往,不是美丽极了吗?

本文标题:读经法——STEP C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