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的区别


2007-03-21 10:05:25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第296期)

    一个信仰神的人和一个信仰金钱的人在海上同时沉船罹难。信仰神的人说,“金钱是虚假的、毫无意义的,人一旦遭遇死亡再多的财富也没有用。”信仰金钱的人反驳道:“神同样是虚假、毫无意义的,因为信仰神也一样无法让人免于死亡。”信仰神的人说:“信仰神的意义从来不是让人免于死亡,而是让人免于面对死亡时的绝望和恐惧。” 信仰金钱的人又说:“抱着神而死的人和抱着金钱而死的人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吗?”
  从人都无法避免死亡这一点来看,对每个人来说的确毫无差别。可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想由于信仰的不同,他们的心态肯定有着很大的差异。当然,前提是我们假定他们都是各自信仰的真正的虔诚者。抱着金钱而死的人最终肯定是绝望的,因为他一生所执著追求的事物此刻已经毫无价值,他唯有沮丧和绝望。并且,由于他此前很少追问并思考过死亡,所以他对死亡一无所知,对于眼前的灭顶之灾他自然充满了彻底的无助和恐惧。
   而对于信仰神的人来说,眼前的灾难肯定也会给他造成惊恐,但是,他并不觉得彻底的无助,也不会陷入绝望。因为在他的人生中,他已经无数次地思考过死亡,无数次地想象过与神相遇的这一刻。所以,与其说他此刻充满了恐惧,毋宁说他除了恐惧还有一丝微弱但却温暖的希望。因为他相信,等待他的将不是吞噬一切的无边苦海,而是阳光灿烂的彼岸,还有神宽容的怀抱。
  韦尔斯说:“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往往始于无有而终于虚幻。”但是,在这个现代化的社会里我们很容易忘记这一点。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地忽略了关爱生命终极的宗教信仰。由于人们把精力过多地投入俗世的事务,不自觉地卷入拜金主义的洪流,在世俗主义的漩涡中打转。在感官文明的引领下,只相信那些可以看见、可以触摸和可以用五官感觉到的事物,以为世界的一切事物都在目力之内。殊不知我们连自己的认识都是那样的有限,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言:“你的确看见了我的身体,但你必须明白,我的身体不会思考,我的身体不会辩驳,你不能看见那使我成为我的我,你永远无法看见我的人格。”
  经上说:“因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路 11:10)“又说,“凡我所疼爱的人,我要谴责他,管教他;所以你应当发奋热心,痛悔改过!看,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有耳朵的,应听圣神向各教会说的话。”(默 3: 19-22)神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有我们打开心门,让心灵成为他神圣的宫殿,我们的生命才能获得力量;从漫漫黑夜中寻到夜尽天明的喜悦;从绝望的深渊中看到希望;从死亡的阴影中得到解放。因为,正如圣奥斯定所言:“我们为神而被造,以致除了他以外,我们再无法在别处找到安息。”

本文标题:信仰的区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