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泰国教会在四旬期加入禁烟运动,克己济贫


2007-03-22 10:35: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天亚社曼谷讯】正当泰国政府正在推行反吸烟运动,禁止在餐馆、商场和公共交通工具上抽烟。本地天主教会也加入反吸烟行动,呼吁教友在四旬期停止抽烟,放弃不良习惯。尽管这个呼吁是在一个简单的活动上公布,但却是本地教会首次正式公开反对抽烟。

    2月16日在曼谷市讪盛区圣方济各.沙勿略堂举行的一个活动中,乌汶教区荣休主教本伦.文萨(Bunluen Mansap)及“反吸烟行动及健康基金会”主席帕基.瓦迪沙多基(Prakit Vatisatogkit)教授,向在场卅位教友和十位媒体人员阐明立场。

   本伦主教解释天主教徒应该如何准备四旬期。他说:“在四旬期,我们应该放弃一些喜欢的东西,并利用这四十天时间,反省如何才能更亲近天主。”

   帕基教授详细讲解吸烟的害处,吸烟甚至会杀死在母胎中的婴儿。他希望“若人们可以在四旬期停止抽烟,或许可以从此戒烟。”今年的四旬期从2月21日开始。

   乌汶教区赎主会士班宗.猜亚拉(Banchong Chaiyara)主教对天亚社说,四旬期是悔改的时期。这位泰国天主教人类发展委员会主席说:“我们希望教友能够意识到四旬期是接近天主的机会。今年我们提倡禁烟,因为吸烟危害四周的人。”主教也注意到其它社会问题,诸如滥用毒品,但他说:“今年集中精力推行禁烟活动。”除了在四旬期弥撒中作一般提示,委员会还制作宣传吸烟危险的标语和传单。主教说,这期间的活动主要对像是教友,其后在天主教学校内展开。

   吸烟容易引发癌症、心脏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据班宗主教说,泰国六千三百万人口,其中约有九百五十万烟民。据反吸烟行动基金会的统计,每年有五万两千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相等于每天一百四十二人。基金会开办了戒烟热线,为想戒烟的人提供咨询服务。

   泰国教会的四旬期捐献通常用来帮助有需要群体,例如穷人和山区居民,同时也向梵蒂冈捐款,以帮助其它有需要国家。

本文标题:泰国教会在四旬期加入禁烟运动,克己济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