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流浪老人安家记


2003-03-15 23:09:16 来源:信德报(第178期)

 

/>

    在车上吴谢君老人老泪纵横,说着“我终于要有家了!我终于要有家了……”

   “我终于有家了!我现在又像个人样儿了!”吴谢君老人说着这话,已是老泪纵横,泣不成声了。这位从吉林流浪到石家庄的无家可归老人,在石家庄火车站露宿一年半后,于2003年3月3日终于在位于石家庄市北郊的“进德老年之家”找到了一个新家。
    事情还得从春节前说起。今年1月30日,正是大年三十前夕。正当人们全家团聚,欢度除夕之时,我们的神父却要远赴海外出差。在石家庄火车站北口,神父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一位衣衫褴褛、头发蓬乱、右眼失明的老年男子正在一个暖气井盖上热饭。地上是一堆又脏又破的被褥,旁边有几个旧纸箱,里面放着老人的一些日用杂物。几分种后,老人端起黑乎乎的饭碗吃了起来。看到这里,神父心里感到一阵辛酸:大年三十,正是人们全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美好时刻,而这位可怜的老人却流落街头,无家可归;当人们在温暖的家中,享用丰盛的晚餐时,这位可怜的老人却要露宿街头,以乞讨为生。想到这儿,神父塞给老人一些零用钱说:“老人家买点吃的,先过个年吧。”当时,老人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匆匆搭上北上的火车,那位露宿街头老人的悲惨形象一直萦绕在神父的眼前。神父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在火车上就赶紧与进德老年之家电话联系,想让工作人员尽快把这位老人接到老年之家过个年。可由于放年假,工作人员大都回家了,事情不得不搁下了。
    2月28日,神父出差归来。到了石家庄市,没来得及首先去探望自己的母亲,便直接奔到火车站附近寻找那位无家可归的老人。老人依然在那里乞讨,仍然以天为室,以地为床。当天,北方进德就与老人户口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对老人的情况进行核实了解。老人名叫吴谢君,今年60岁,是吉林市郊的菜农,已经没有家庭,常年在外流浪为生。一年半前,他从吉林市流浪到了石家庄,便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地下暖气管道上面安置了自己的露天之家。
    3月1日,冀神父、田修士和李修女等又专门赶到火车站探望了这位露宿街头的老人。他们对老人说:“我们信天主教,想给您找一个家,从此就不用露宿街头了。”老人听后,简直不敢相信这话是真的。但看到神父们一脸的诚恳,老人眼含热泪用力点了点头。

 

 

/> />
吴谢君老人从此不用再露宿街头了 在进德老年之家服务的修女为吴谢君老人换上新装

 

    经过准备3月3日下午,北方进德一行正式将老人接到了开办了半年多的进德老年之家。在离开自己的栖身之地时,吴谢君老人回头望了望那堆破烂“家什”,眼眶再次湿润了。在去进德老年之家的路上,老人激动万分,流着泪水,不断地喃喃自语:“我终于要有家了!我终于要有家了……”到了进德老年之家,神父和工作人员亲手为老人脱掉几年没有换洗过的又黑又臭的衣服,为他反复搓澡。当洗完第一遍时,老人哽咽着说:“我现在又有个人样儿了……”(天意)

 

 

/> /> />
    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吴谢君老人一直“居住”在人来车住的路边 要离开时,吴谢君老人看着自己那堆破烂“家什”,眼眶再次湿润了     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家,吴谢君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

 

    编者按:“进德老年之家”是北方进德为回应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的需要,于2002年5月酝酿筹办,去年10月正式在石家庄北郊租房创办,接受老人。现住有23位老人,能接受35位老人。吴谢君是老年之家接受的第一位无家可归者。老年之家将逐步接受部分这样的老人。3月5日,圣灰礼仪弥撒中,神父号召信德之家的全体员工守斋捐献,在四旬期为穷人献爱心。信德之家教友神长所募捐的1800余元将为吴谢君老人之用。
    教会在今年四旬期文告里指出:“施比受更有福。”圣父号召广大信友在四旬期内投身卫护弱小无助者,援助每个急难情况,给饥饿者食物,关怀病人等工作。这是效法基督,翕合主旨的善行,信友们也将从中体会到来自天主的喜乐,因为“施比受更有福”。
    北方进德在此恳请主内兄弟姊妹响应圣教会的号召,向那些“最小的兄弟”伸出援手,献上一份爱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也为我们自己在天上积聚永不朽坏的财宝!

本文标题:流浪老人安家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