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难忘的平安夜


2003-03-12 13:01:36 来源:信德报(第178期)

       去年,我在太原学习。不知不觉中,期盼已久的圣诞节到来了。
       12月24日下午放学后,天色已暗。我和4位同学坐上了拥挤的13路公交车,去太原市杨家堡天主堂过圣诞节。5个人中,除了我是教友外,那4位同学都是教外人,并且是第一次去教堂,因此,他们的心情显得比我更激动。到了堂里,只见里面已经跪满了正在祈祷的教友。我们在堂的最后面刚站住,一位英俊端庄、气质不凡的男青年走过来问道:“你们是学生吧?”我点点头。他又说:“我是修道的,也叫修士。神父让我来招待你们,请跟我来吧。”进了接待室,修士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又给我们倒水。我们各自介绍了一下后,修士就给我们讲起了耶稣的故事,同时也回答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让我们在这寒冷的冬夜里感受到了融融的暖意。
       晚上10点多钟,我们又进了堂。最前面许多教外人正在围着一位修士,听他讲耶稣的故事。
        我们四处参观了一会儿后,就一起跪下向天主倾诉自己的心事。我们祈祷完刚坐下,这时一位身穿黑尼衣,头戴黑色礼帽,拄着拐杖的老大爷坐到了我们前面。他转过头来问:“你们是学生吧?”我们说是。大爷就给我们讲起了圣诞老人的故事。我们都听得眉开眼笑,好像眼前的老大爷就是圣诞老人似的。一直到要开始子夜弥撒的时候,老大爷才转过头去。这时,那位英俊的修士走过来对我那4位同学说道:“教堂里太冷,你们到接待室去休息吧。”
        弥撒结束后,教友们都走完了。我正准备走,那位老大爷问我:“你们今晚住哪儿?”我说:“我们现在还没定下来,出去了再找吧。”老大爷忙说:“那不行,你们还是到我家去住吧,我家住在山西大学,离这儿不远。家里就我跟外孙女住着。”我想初次见面,互相又不认识,还是不麻烦他老人家了。就说:“不用了,那样太麻烦您了。”老大爷还是坚持要让我们去。这时,他外孙女也说:“没什么,我们家去年住了13个人呢!再说,天下教友是一家人嘛。”说到这里,我不好再推辞。见了4位同学,我征求他们的意见,他们也同意去老大爷家住。这时,教堂里的人送了我们每人一份礼物。我们又高兴,又感激,依依不舍地走出了教堂大门。
        我们7人分乘两辆出租车来到了山西大学,老大爷争着把车费付了,我们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到大爷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老大爷带我们参观了他的书房,又到客厅打开电视让我们看。这时,我们才知道老大爷叫康之鸣,原是山西大学教授,已退休多年了。刚坐下看了一会儿电视,康大爷的外孙女就做好了丰盛的晚餐。饭后,康大爷已给我们安排好了睡觉的地方。
       第二天早上,当我们与康大爷分别时,我们都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只能在心中默默地为康大爷祈祷。回到学校,同学们都说:“从来没遇上过这么好的人,没想到天主教的人这么好!”(山西/侯海保)

本文标题:难忘的平安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