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韩国教会有感


2007-06-13 13:15:49 作者: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南关天主堂 侯应荣神父 来源:信德网


高隆巴修会热情接待到访的山西省天主教代表团

  应高隆巴修会的邀请,由山西省天主教各教区组成的代表团于2007年4月25日至5月2日,首次访问了韩国首尔教区。我有幸成为代表团的一员参加了这次访问活动。虽然访问的时间短暂,但给我的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紧凑的时间并未使我们疲惫之感,我们参观了首尔教区以及各修会团体的诸多福利机构。他们那种先进的管理方式、积极投身社会的理念,以及服务孤寡、奉行仁爱的精神,堪称我们学习的表率。
  在短短的一周内,我们参观了首尔教区的和平报社、广播电台和电视台,认真听取了教区的先进管理经验。我们也到访了典农洞堂区,与当地神长教友一同奉献弥撒圣祭,受到了当地教会和教友们的热烈欢迎。我们也多次与各修会团体共进晚餐、促膝交谈,分享着他们献身基督、服务社会的喜乐和宝贵的经验。


参观高隆巴修会安神父为贫民开办的缝纫店

  在马不停蹄地参观之际,我们每个人都在思考着同一的问题,如何办好自己的教会?虽然我们在财力、物力等方面和韩国教会有很大的差别,但韩国教会先进的管理模式,特别是以慈善和爱德服务社会,从而让教会融入社会,社会认同并接纳教会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首尔教区的福利机构规模庞大,服务项目广泛,专业人员众多,是我国教会目前还难以实现的。但无论是教区或修会在平民堂区所从事的爱德工作,却是我们每个教区、堂区乃至每个信友都能够开展的。首尔教区的圣家福祉医院,由圣家小婢女会创办,该院为贫困病人提供完全免费的医疗服务,常有教友和修士等在此奉献义工,医院的一切经费皆靠教内教外的善心人士赞助。在平民堂区,我们参观了高隆巴修会的安神父为贫困家庭、无业人士创办的缝纫店,也看到了有修女和信友每天为孤寡无助的老人提供的免费午餐。此外,神父还专为失业人士设立了联系就业的机构、为流落街头的落魄人士提供了栖息之所等等。
  当前我国正在处于全面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如何使我国天主教界成为构建和谐的重要力量,从而让社会认同并接纳教会?构建和谐、广传福音,不仅靠理论方面的阐释指导,更需要有行动方面实实在在的付出和牺牲;不仅有赖于整个团体或组织的不懈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信友从“我”做起。完善自我、提高生命的价值、见证信仰、宣讲福音,不仅仅在于整日闭门思过、彻夜诵经祈祷,更在于勇于付出、勤于奉献、乐于牺牲。裴多菲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 ”巴金则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耶稣基督更说过:“施比受更有福。”
  如果我们能借鉴韩国教会的宝贵经验,高举圣善的旗帜,积极投身于服务社会的工作,在弱势群体身上付出我们爱的行动,充分彰显基督的博爱,相信我国教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
  

本文标题:访韩国教会有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