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不可能的“应允”


2007-06-27 11:16:17 作者:任亮杰 选摘 来源:信德报(第306期)

    在中非洲的一个晚上,我在产房努力地帮一个妈妈生产。虽然我们尽了一切努力,但她还是逝世了,留下了一个身体瘦小、哭闹不停的早产儿和一个两岁的小女儿。要让这个婴儿活下去是很困难的事,我们没有保温箱,也没有电力让保温箱运转,没有任何特殊喂食设备。虽然我们生活在赤道,但变化莫测的气流经常会让晚上变得很冷。
    一位见习护产士去找适合这种小婴儿的箱子和包裹婴儿的棉布,另一位去烧热水以便倒进热水袋。不久,她沮丧地回来,告诉我说,她在倒热水时,热水袋爆裂了。在热带气候下,橡胶很容易老化。她叫着:“……那是我们最后的热水袋!”在西方,有句谚语说:哭叫溅出的牛奶是无益的;同样地,在中非洲,哭叫爆裂的热水袋也是无益的。我说:“没关系,你尽可能安全地把婴儿靠近火,睡在婴儿与门的中间,以挡住寒冷气流,你的工作就是让婴儿保持温暖。”
    第二天中午,我如往常一样和一群愿意与我在一起的孤儿祈祷。我告诉这些孩子为这个早产婴儿的各种需求祈祷,我说出要让这个小婴儿保暖有多困难,也提到了热水袋。这个婴儿如果得不到温暖,很容易就会死掉。我也告诉他们这个两岁大的小女孩因为失去母亲而痛哭着。
    在祈祷时,一个名叫路丝的十岁小女孩,用非洲小孩惯有的天真祈祷着。她祈祷说:“天主,请你寄给我们一个热水袋。如果明天寄来就没有用了,这个婴儿就会死去。所以,请你今天下午寄到。”听到他的祈祷,我十分惊讶。接着,她理所当然地祈祷说:“……在你处理这件事的同时,可不可以请你寄一个洋娃娃给这个小女孩——让她知道你真的爱她?”同往常一样,我是当场与小孩子们祈祷的,但我能真心地说“阿们”吗?我并不相信天主能做到。哦,是的,我知道他是无所不能的,圣经上是这么说的,但那是有条件限制的,不是吗?天主要回答这个特殊祈祷的唯一方法是从我的祖国寄一个包裹来,但当时我已经在非洲快4年了,而我却从来没有收到从家乡寄来的包裹。即便如此,有谁会在包裹里面放一个热水袋?我现在是住在赤道!
    快到傍晚时,我正在护士训练学校上课,有人传口信说:有一辆车停在我的正门前。当我到家时,这辆车己经走了,但在走廊,有一个22磅的包裹。我感到泪水刺痛了我的眼睛,我无法独自打开包裹,所以,我去叫这些孤儿来。我们一起解开绳索,小心地打开每一个结,我们将纸折好,以免撕坏。
    兴奋不觉涌上每个人的心头,三、四十双眼睛注视着这个大的硬纸箱。我从最上面拿到一个颜色鲜明的针织物,当我拿出时,眼睛闪烁着;接着,我拿出一个给麻风病人用的针织绷带,这群小孩开始觉得有点无聊;接着是一盒紫色及黄色的葡萄干——这个周末可以用来做些好吃的小点心;当我再将手放进纸箱时,我感觉到了……真的是吗?我抓住,拉出来,不自觉地叫出来:“是一个全新的热水袋!”我并未祈求天主寄来,我并没有真的相信他会做到。路丝在这群小孩的前排,她急忙走近前来,叫着说:“如果天主寄来热水袋,也一定会寄来洋娃娃!”她在纸箱底翻找着,最后,拿出一个漂亮的穿着衣服的小洋娃娃。她的眼睛闪亮着,她从不怀疑!她看着我说:“妈咪,我可不可以跟你一起去,将这个洋娃娃拿给小女孩,这样她会知道耶稣真的爱她?”
    这个包裹的运送经过了整整五个月,是由我以前的主日学校班级寄来的。他们的领导者听到并顺服了天主的感动,寄一个热水袋到赤道来,其中一个女孩子放上了洋娃娃,要送给非洲的小孩——在一个十岁小女孩笃信地祈祷要送达的“那天下午”的五个月之前!
    “那时,他们还未呼求,我已答应了;他们还在祈祷,我已俯允了。”(依65:24)我们一直轻忽了基督徒的中心诫命,即爱主爱人,无形中,祈祷生活里感情的因素,在我们与天主和人的关系上一概被贬低。假如一个人忠信地、痛苦地按时认真祈祷,一切都会很好 。

本文标题:不可能的“应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