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主教的几个称谓


2007-07-31 10:43:42 来源:信德报(309期)

主教(Bishop),即正权主教
       源于希腊文episcopos,意为“监督者”。新约圣经中指对一定区域教会进行监督管理的人。实行主教制的教会中品位最高的神职人员,并传称为使徒的继位人。通常为一个教区的主管人,有祝圣神父之权。

助理主教(Coadjutor Bishop)
      天主教会中被正式祝圣、协助在任主教工作的主教。一般在信徒人数较多或在任主教体弱多病的教区设立,以便帮助和分担主教的工作。如果在任主教突然逝世,助理主教即可直接成为该教区的正式负责人。

辅理主教(Auxiliary Bishop)
       天主教会中被正式祝圣、辅理在任主教工作的主教。一般在信徒人数较多或在任主教身体欠佳的教区设立,以分担和协助主教的工作。其职能与助理主教相似。但在任主教逝世后,辅理主教不能直接成为该教区的合法治理人,而必须等候教宗的正式任命。

副主教(Vicar General)
       天主教亦称教区长,是由主教委任的司铎,因对教区非常熟悉而在教务及行政工作上担任主教助手,但并非被祝圣的主教。

本文标题:有关主教的几个称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