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法国大教堂里的美国画家


2007-09-14 13:40:28 作者:亚亚荐自2007年8月24日 “国际在线” 来源:信德报(313期)

驻法国特约记者 郑若麟
时间:2007年8月19日
地点:圣德尼斯大教堂
人物:女画家

  我遇到这位女画家,是在巴黎北郊圣德尼斯市著名的大教堂。当时她正在教堂中心地带专心作画,在诸多旅游者中间,显得非常引人注目。
  我不知这位画家是谁,是功成名就的大师,还是初出茅庐的业余画手。她约有五六十岁,衣着随便。她画得很慢,精雕细琢,我禁不住驻足观看。良久,女画家看到了我,冲我笑了笑,便放下画笔走开了,好像要休息一下。于是我走到画前继续凝神观赏,不知这位无名画家的画是否将被挂在教堂,或是会被收入博物馆……
  “我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但我画这座大教堂,完全是对这座教堂的喜爱。”画家说。
  “听你的口音,应该是盎格鲁—撒克逊人?”我问。
  “是的,我是美国人,但每年有四至五个月我都要到这里来画这座大教堂。”她说,“我酷爱圣德尼斯大教堂,热爱这里的线条、色彩和光线……”
  “是教堂雇用你来为教堂做装饰用的画吗?”我继续问。
  “不是,是我自己来的。而且几十年来我一直在画这里,因此我就像是圣德尼斯大教堂的御用画家一样。”她的微笑让我感到,她并不需要观众或者说顾客的光顾。
  “我每年画完一批圣德尼斯大教堂的画后,便回纽约办画展。”但她并没有告诉我她的名字和画廊。
  “总画一座教堂,画不腻吗?”“怎么可能画腻呢?这座教堂的内涵那么丰富。”
  尽管我们素昧平生,但我们谈了很久。这使我顿悟:一个人,当他(她)挚爱自己的事业时,就会成为天使,而人间也就成了天堂。

本文标题:法国大教堂里的美国画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