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教会社会工作者认为,需强化天主教徒身分


2007-09-17 09:03:04 来源:天亚社

     韩国天主教的社会福利组织认为,教会工作者为穷人及被社会遗弃人士服务时,需突显其天主教身分。教会社会福利工作者第二届周年大会在九月四至六日举行时,重申此点。韩国天主教会的社会服务机构「韩国明爱」,为南韩十五个教区的社会福利部门主办这次聚会。约二百二十名任职该部门的社工,出席在大田圣丁夏祥教育中心举行的大会。
    大田位于首尔以南一百四十公里。
    韩国明爱全国主任李昌俊神父九月五日向天亚社说:「韩国社会服务的历史是由天主教会开创,此非自夸之辞。」他表示:「教会早期已设立孤儿院及老人院,并服务遭社会遗弃的人。」他续说,韩国的社会福利制度已走上轨道,不再容易辨认教会福利事业与坊间的社会服务之间的分别。「在这情况下,我们需要显示出天主教身分,并在服务中强化它。」
    这个名为「我们是明爱人」的三天会议,包括研讨会及天主教社工的小组讨论,并由明爱主席大田教区俞兴植主教,以及花村耶稣修士会前总会长辛相贤修士作专题演讲。花村修会致力社会工作。
    在研讨会中,韩国天主教大学文化及灵修研究院讲师朴文秀说,高透明度、神父及修会人士积极献身工作、动员资金及义工的能力,一度是天主教社会工作的特色。他说,但这些特质现已不限于天主教机构。他指出,近期的教会文献都谈及在社会福利活动的天主教身分,并特别提及教宗在二零零五年发表的《天主是爱》通谕,以及《教会社会训导汇编》。
    朴氏辨别天主教社会服务的几个构成元素为:照顾穷人、无条件地回应紧急援助工作、专业精神、灵性福祉、从救赎观点对其它宗教采取包容态度,以及保护人类尊严。
    「首尔明爱」社工宋龙根九月五日向天亚社说,他有时「对天主教在社会服务的独特身分感到混淆,因为其它教外社工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他说,此聚会帮助他「透过讲座及与其它参加者的分享,检视自己的天主教身分」。
    李神父解释说,周年会议由去年开始,「是社会福利界寻找天主教身分的一个过程」。他说,韩国明爱及各教区社会服务部门正在尝试,透过聆听前线人员建立这种身分。在承认社会工作者的薪酬比业界为低的同时,他仍然希望天主教社工对自己的召叫感到自豪,并以耶稣基督作榜样,本着赤诚及献身的态度工作。
    根据韩国天主教主教团二零零六年的统计数字,南韩十五个教区开办的福利机构中,有二百六十七所是为儿童及青年服务,五十三所专为妇女服务,三百卅三间为耆英人士、一百九十九间为残障人士、以及一百八十间的其它福利机构。

 

本文标题:韩国:教会社会工作者认为,需强化天主教徒身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