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仁川教区开设首间天主教会办的北韩难民中心


2007-09-24 09:29:09 来源:天亚社

    【韩国仁川讯】南韩仁川教区为北韩难民设立庇护中心,并给他们的孩子提供教育。
    难民中心的开幕弥撒在九月十四日举行,由仁川教区崔基山主教主持,另有五位神父共祭,共一百廿人参加,包括十五名北韩难民。中心设于仁川教区办事处,位于首都首尔以西卅公里。崔主教在讲道中指出,这是南韩国内首间由天主教区设立的中心,希望其它教区也开展这种服务。他说,北韩难民经历社会经济、政治及文化上的困苦,南韩教会应给予特别照顾,帮助他们安顿下来,然而,教会「不该期望难民以入教作回报」。
    崔主教同日对天亚社说,设立中心是为了增加对难民的牧民关怀,特别是他们的孩子。他解释说:「这些孩子的福祉取决于教育,所以良好教育对他们很迫切。」
    一名北韩难民在弥撒信友祷文中祈求上主,祝福所有难民生活安稳。
    弥撒后,崔主教与神父们一起祝圣面积卅平方米的中心。
    当天,难民中心主任林顺衍修女对天亚社说,仁川教区每三周从政府设立的北韩难民收容所「重新安置中心」接收六名难民。她与义工探访这些难民,讲解在南韩生活所需的基本知识,尤其是如何使用公共服务、银行及其它设施。林修女说,幸亏得到仁川教区「韩国和解委员会」成员及义工帮忙,中心自八月一日起开始运作。但中心地方太小,不能举行大规模活动。她计划明年在仁川一处较多北韩难民居住的住宅区,租用较大地方。这位锡顿山仁爱会修女说,她们首要为一些需要外出工作的难民家庭提供日间托儿服务,以及为学生提供自修室及辅导课程。
    弥撒当天,仁川教区的北韩难民代表全永一向天亚社说,失业及财政问题最为迫切严重。这位四十三岁的教友九七年抵达南韩,翌年领洗。他估计约有八百名北韩难民住在仁川。他指出:「逾八成难民是女性。她们曾挨饿,又因怕被警察拘捕而焦虑不安。」
    南韩政府给予北韩难民家庭每户二千万韩圆(约二万一千三百美元)安居费,以及为期半年、每月卅五万韩圆援助金。然而,全永一说:「这笔金钱大半用来付房租及保证金,很多难民没多久就身无分文。」他希望中心能帮助难民找工作,并为女难民提供特别照顾,辅导和稳定她们的心理状况。他说,约四十名难民,包括一些教友,自零六年五月起每月在仁川两间堂区聚会一次。他们彼此交换消息,亲如手足。
    南韩政府统一事务部官员向天亚社表示,自韩战(1950-1953)至今年六月为止,共有一万零九百卅七名北韩人来到南韩。今年上半年,每月平均有二百名难民入境。

本文标题:韩国:仁川教区开设首间天主教会办的北韩难民中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