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南部万金圣母圣殿急待维修


2007-10-02 22:21:42 来源:天亚社

  台湾南部屏东县一些教友希望受风吹雨打而残旧不堪的圣殿,能尽快得到维修。
  已有一百四十四年历史的万金圣母圣殿独特之处,乃它座落于台湾唯一的教友村万金村。该堂区属高雄教区,距台北以南二百九十公里。
  自二零零一年整修竣工至今,圣殿历经六年的日晒雨淋,外墙逐渐侵蚀斑驳。这情况引起了本地媒体注意,其中《华视新闻网》九月四日报导,近日一场大豪雨,令圣堂显得「岌岌可危」。
  道明会卢怀信(Ruben Martinez Ortega)神父九月六日对天亚社说,本地教友希望能整修圣堂,恢复昔日迷人的外观。
  圣堂于一八六叁年建成,一九八四年由教宗敕封「宗座圣殿」,同年亦为台湾内政部核定为叁级古迹。按规定,万金圣母圣殿自备四成维修工程款项,内政部核准后补助其馀六成。
  教堂自整修后,外墙洁白光灿,成为南部着名旅游景点,常有成群结队的外地游客乘坐游览车来参观。这座西班牙古堡式教堂也为婚纱业者及新人喜爱的取景场地。
  九月六日,一对正在圣殿庭院拍照的新人对天亚社说,他们选择万金圣母圣殿拍摄结婚照,是因为这 是很有名的古迹,而且拍出来的照片非常美丽。
  一些本地教友对天亚社说,结婚旺季平均每日有叁、四对新人在此取景拍照,高雄市甚至有业者以万金圣殿做巨幅告竖立街头。但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多数不是教友。
  卢神父指出,圣殿因列为古迹,不得自行整修,即使很小的工程也必须向内政部呈报。教会近年再叁向屏东县文化局呈报,再转呈内政部,均无下文。
  这位道明会士表示,除外墙变黑,窗户也陈旧必需刷油漆,祭台木板凹陷部分需要修补,公文呈报之后石沉大海,使得整修工作动弹不得,使他很无奈,教友也很失望。
  他指出,二零零九年是天主教在台湾开教一百五十周年,教友们都十分着急,希望内政部早日有回音,最迟于明年春季能动工修缮。
  万金村是台湾唯一教友村,全村五百户叁千名教友,每年十二月八日圣母无玷始胎节日为其主保庆日,各地教友蜂拥而来,近万人参与圣母游行活动。
  卢神父说,无论是圣殿每年新台币四万元(约一千二百美元)印刷费的介绍小册子,主保瞻礼为朝圣教友提供的六千个便当,或游客使用洗手间的庞大水费与卫生纸支出,均由不富裕的教友村民奉献。他续说,教友更义务提供各样协助。

  同在圣殿服务的玫瑰道明传教修女会方秋静修女亦表示,圣堂从未想过向游客或婚妙业者收取费用,因为一切都是为了福传,至少让教外人士有机会正确认识天主教。

本文标题:台湾南部万金圣母圣殿急待维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