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牧灵访问那波利并会晤全球各宗教领袖及代表


2007-10-23 10:09: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乘直升机前往意大利南部最大都会那波利牧灵访问一天,并会晤全球各大宗教领袖和代表,他们除了参加教宗为那波利市民举行的弥撒圣祭外,于当天下午展开为期三天的为世界和平祈祷聚会。
    教宗于上午八点一刻从梵蒂冈直升机场出发,一个小时后降落在那波利海港码头,从这里乘车前往附近那波利城最壮观的普雷比希托(Plebiscito)广场,为地方信友主持主日弥撒圣祭。当天也是世界传教节。
    有谁不知道那波利以阳光出名,在那些民谣中阳光是旋律的灵魂。然而教宗这天来访时,偏偏下雨刮风,天气冷得很,迎接教宗和参加他主持的弥撒的信众都穿着大衣雨衣,打着雨伞。那波利的总主教塞佩枢机、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司法部长马斯泰拉、以及地方各级首长都在场迎接教宗,并参与弥撒。
    那波利港都有妩媚的港湾,有雄伟的维苏威火山,有闻名全球的索伦托(Sorrento)和阿玛尔菲(Amalfi)海岸,有卡普里(Capri)岛和伊斯基亚(Ischia)岛。但是许多人一到那波利,就有不敢领教的灰心,因为这里有的是脏乱、宵小、暴力、犯罪组织等等。这就是当地居民最感头痛,也最受意大利其它各地所诟病的现象。教宗来到这里,意大利人民无不期待他对这些弊病说些医治的话。
    一九九零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来这里访问过,他当时说的话今天又在本笃十六世口中回响,他说:“面对社会艰困和复杂的事实,就如你们的城市所面对的,需要加强希望,这个希望以信德为基础,并表现在孜孜不倦的祈祷上。是祈祷在点燃信德的火花”。教宗指出爱能够击败暴力,他激励那波利居民不能失落信德,即使每天所看到的是令人失望的事实,但是信德保证我们的祈祷会得到天主的垂允,保证我们的祷声在适当的时刻会得到兑现。教宗振作那波利居民的心情,要他们处在暴力欺压和种种生活上的艰困中,也不可灰心丧志。
    那波利的秘密帮派组织制造许多杀人犯罪事件,这种犯罪现象一直在形成普遍的观念,侵蚀社会生活,诱使青年加入犯罪集团组织,不务正业。对这种令一般百姓感到无奈的环境,教宗要求社会各界介入,尤其必须注重学校的教育,竭力开拓就业机会,帮助青年谋一技之长。教宗尤其强调:“消除暴力必须从培养良知、改变观念和日常的生活态度下手。而那波利的教会也必须巩固自己的信仰,不遗余力地宣讲福音,对社会黑暗的现象不时予以揭发、谴责和纠正。如果人心不悔改归正,不热心祈祷依赖天主,天主也无能为力”。
    关于祈祷,教宗说:“基督信徒的祈祷不是宿命论和懒惰的表现。相反地,祈祷是积极的行为,而不是逃避现实或自我安慰;祈祷是希望的力量,是信赖天主的力量的最大表现,天主是爱,他决不会丢弃我们…祈祷是弱小者和神贫者的利器,这个利器足以抵制任何暴力,甚至用福音的非暴力来面对暴力,以证明天主的爱远远胜过仇恨与死亡“。
    教宗强调:“那波利有希望的种子,虽然这里有的是暴力和困难,但是这颗希望的种子仍然在成长茁壮。那波利当然需要政治上适当的介入,但在一切之前需要内在精神的更新;那波利需要完全信赖天主的教友,他们借着天主的帮助在社会中传播福音的价值”。
    弥撒后,教宗当场带领参与弥撒的信众颂念三钟经,并再次向他们发表简短的讲话,邀请他们在世界传教节这天多为传教士祈祷,尤其为那些处在困境中和遭受迫害的传教士及信友祈祷。教宗又提到那波利居民应尽的义务说:“每个人,特别是在社会和政治上工作的人士要努力,以便保证所有的人,尤其是青年,享有发展自己的才能的机会,好为自己的家庭和整个社会团体服务”。
    弥撒结束后,教宗前往那波利总主教区大修院,在这里会晤了世界各大宗教的领袖和代表,包括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并和他们共进午餐。这些宗教界领袖应天主教圣埃吉迪奥团体邀请,聚集在那波利,参加世界宗教为世界和平祈祷聚会。这项活动是遵循“亚细西的精神”进行的。一九八六年和二零零二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两度邀请世界各大宗教领袖在亚细西和平之城,为世界危机祈祷,消弭可能爆发的战争。

本文标题:教宗牧灵访问那波利并会晤全球各宗教领袖及代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