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将临期和对天主的希望


2007-12-04 10:30:14 来源:梵蒂冈电台

    十二月二日星期天罗马天气阴雨,当天是教会礼仪新年度中的开始,将临期第一主日。中午时分,天气突然转晴,教宗本笃十六世出现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他的书房窗口,带领挤满在广场上的各国信友颂念三钟经,并向他们发表简短讲话。教宗谈的是将临期的意义和他前一天所颁布的有关望德的通谕。
    教宗说:“本主日将临期第一主日开启了礼仪新年度,天主的子民重新开步向前走,为生活在历史上耶稣的奥迹中。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道永远,常是一样;但历史却改变,而且需要不断接受福音的熏陶,需要从内部更新。唯一万古常新的是基督…他是从死者中复活的上主,天主把一切敌人,包括死亡在内,都屈服在基督权下”。
    将临期乃是基督信徒警醒的时期,因为他内心醒悟期望上主的来到,准备与上主相会。于是教宗说:“这个主日是提供给整个教会和所有善心人士我的第二道通谕的好机会,这道通谕就是以基督信徒的希望为题,它取名为《我们得救,还是在于希望》(罗8,24),通谕以圣保禄宗徒的话为开始。不论在圣保禄书信或在新约圣经其它地方,希望这个字总和信仰这个字有着密切的关系”。
    教宗继续说:“希望是一个恩典,谁接受了希望,他的生命就改观,就如许多圣人圣女的经验所显示的。那么这个如此巨大又足以信赖、甚至令我们说在它内我们得救的希望到底是什么?基本上,这个希望的来源在于认识天主,在于发现他作为良善慈悲父亲的心肠。耶稣以他的死在十字架上和复活,给我们启示了天主的圣容,这位天主的爱大得足以通传给我们不会倒塌的希望,好使信赖这位父亲的人,他的生命向永恒的幸福敞开愿景”。
    最后,教宗指出现代科学的发展经常把基督信徒的信德和望德排挤到个人私下生活边缘,以致令人和世界感到需要真正的天主,否则他们就陷入绝望之中。科学固然对人类提供许多益处,却无法拯救人类。人是被爱拯救的,爱使人和社会的生命变得良好与美丽。教宗强调:“为此,那满盈和最终的伟大希望有天主做保证,他在基督内探望了我们,也赐给我们生命,世界末日时,生命还要回到他那里。我们希望的是基督,等待的也是基督”。

本文标题:教宗主日三钟经讲话谈将临期和对天主的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