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将临期中的圣若翰


2007-12-14 09:24:51 作者:吴终源 来源:教友生活周刊

    一切是那么熟识,又那么陌生,我们再次迎接将临期的到来,不是重复的回到原点,而是如同螺旋一般,更上一层,距离生命的目的地更近了。每个将临期都是全新的开始:首先是礼仪年的开始,逾越奥迹借着主日与庆节的礼拜不断进入我们的生命中,使救恩的德能在教会与世界发扬光大,在天人交往的过程中去发掘救恩史的新面貌。

    再者这是圣诞期的开端,导向救主的诞生与显现,不是为重拾我们童年的热情,而是为发现降生天主的童年,世界不断老化,天主却永远常新。

    其次是主即将来临的开端,走向我们历史的终点,就是与即将来临的基督团聚,为此,我们与初期教会的信友热切地祈祷:「玛拉纳塔,主基督请来!」

    将临期中一位重要的人物是圣若翰,耶稣的前驱,他先是在约旦河劝人悔改,为人授洗,而其最伟大之处,乃是在人群中看到并向万世万代的人指出了来临的默西亚。但有时先知们也不见得掌握到他自己讯息的深度,天主远远超越祂所启示的人。因此若翰自己对纳匝肋的耶稣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默西亚形象也有疑惑(玛十一2-6)。

    后来若翰被关在摩阿布的悬涯上,黑落德的地牢中,当他听到了「基督的功业」,但不像他在约旦河所宣称的,耶稣一点也不像放在树根上的斧子或扬净禾场的簸箕(玛三10-12),这一个良善心谦的人(玛十一29)到底是不是该来的那一位呢?失望!默西亚不是该释放被囚的人吗?耶稣怎么让他的前驱落寞地被关在黑落德的黑狱里,啊!可怜若翰的漫漫长夜。

    耶稣以他的方式来回答:他要若翰更深入了解先知,默西亚不是该把迷路的人领回天主怀中吗?他要以新的永恒盟约开创一个全新的世界,各类的穷人将是首先得到福音的人,为了懂得圣经,若翰应如同瞎子得到复明,聋子开启耳朵,如同真正的穷人,完全信赖这一个似乎迷了路的默西亚。

    悔改是救恩史的中心,悔改的观念在福音中是最基本的,它首先是邀请我彻底反省生命的意义,天主在救主耶稣身上以清楚、明白、新颖而坚定的方式把救恩呈现在我面前:「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这样的光照在我身上,启发我的意愿,放弃一种可能是诚实的但无意义的生活,并以坚决的意志结出与悔改相称的果实。

    看起来多么矛盾,耶稣邀请他的前驱若翰自己要悔改,为了战胜他的失望,「凡不因我而绊倒的,是有福的」。若翰将在狱中以自己的经验发现这一个真福,只要他能了解他的表弟,谦卑的加里肋亚人所完成的先知性使命(依三五5;四二7),那时,若翰这最后的先知,不只将成为最伟大的,更将成为在天国里最小的一个。

    这一个苦行者,被要求翻转他的看法,为天主来说,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渺小谦退之中,选择卑微的地位、人事与方法。为天主来说,真正的伟大,就在于渺小谦退之中,选择卑微的地位、人事与方法。是的,耶稣的确是要来的那一位,但是以空虚自己的方式来的,为了能透过他而显示出那位派遣者。若翰好像还没有完全了解他自己的话:「他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若三30)。消失为了显明,这就是耶稣面对天父的态度,也是我们面对耶稣该有的态度。若翰将得到他看法的净化,他要以自己的血为默西亚作证,那时,他将是伟大的,在天国里非常伟大,因为他已成为最小的。

    真的,要了解耶稣并不容易,我们不要轻易地企图以一切方法把耶稣放进我们自己所制造的框架中,人们为耶稣制造了多少的框架,多少的假设,多少的围栏,为把耶稣圈起来,让他说出我们的思想。福音再度把我们引向若翰,他真正放大并深入他对默西亚的全面了解,打破了框架与围栏,他为了默西亚,连头都不要了,正如耶稣所要的而不是他自己所想所要的。

    我们被邀请进行净化的洗礼,谦虚而忠信,如同基督的前驱,耶稣的功业不是让人眼睛一亮的特殊行动,他是那么谦卑,他进入各种日常生活里,融入人们各种不同的行动中,这些是天主愿意成就的完全救恩,他以贫穷的、信赖的方式成就了。昨日是圣若翰,今天是我们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人能逃脱信仰的危机,只有谦卑才有出路,耶稣只在深处启示自己

本文标题:将临期中的圣若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