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教会工作者表示“社会仍缺乏捐赠文化”


2008-01-29 10:42:29 来源:天亚社

  在海外援助机构工作的教友呼吁,需要在韩国民众中加强“施予的文化”。
  教会工作人员在1月27日的“对外援助主日”前对天亚社说,韩国天主教会每年在一月最后一个主日庆祝“对外援助主日”,当日各台弥撒将收集特别捐献,以帮助其他国家有需要的人。
  “一心一体”运动筹款经理金知英认为,在儿时养成捐献习惯的人,日后很可能成为慷慨的捐赠者。她说,要从小鼓励儿童施予。该运动由首尔总教区成立,是全国最大的天主教非政府组织,向亚洲17个国家和其他35个国家提供援助。
  金氏说,每十名南韩人中只有三人有定期捐献习惯。金额视乎捐助者对于所捐项目的支持程度,但这种支持通常是短暂的。她说:“透过不同的筹款活动,这运动自2005年以来已筹到40亿韩圆(420万美元),约半来自个人捐款。”但她指出,总教区有100万教友,平均每人每年只捐献2000韩圆。
  运动的项目经理崔殷贞说,只促请教友在每年一个主日捐献并不足够,教会要开设不同的教育项目,开拓宣传工作。因此,一心一体运动已由今年一月开始举办每月一次的讲座系列,在教友中间培养施予的文化。崔氏也指出,全国约有60个海外援助组织,只有两个属于天主教。
  另一个组织是韩国明爱,亦即韩国天主教主教团辖下的社会服务组织。韩国明爱主席、大田教区主教俞兴植也关注到,韩国民众缺少慈善捐赠的文化。俞主教在发表的对外援助主日文告中表示,去年健康福利局筹得218亿韩圆的慈善捐款,八成四来自企业和组织,个人捐款总数只16%。在日本和中国的相应数字分别是70%和20%。
  明爱出版部经理金周妍说,明爱每年向全国堂区派发录影带、单张和海报,介绍贫穷国的境况。她承认:“然而,堂区教友常常不明为何要参与对外援助,所以我怀疑这种宣传工作是否有效。”明爱工作人员金太正说,明爱每年筹得20亿韩圆,其中12亿来自全国信友,其余来自6700位赞助人。她解释,恩人数目增加缓慢,但若有紧急事故时,便会有更多捐助者出现,像去年孟加拉的水灾。
  韩国希望基金会执行主任李桑君相俊说,其组织成立了两年,致力对外援助,但未筹到很多资金。他亦将这情况归因于韩国人未习惯捐款。这位前韩国明爱人员说,首先,援助组织要提高人们的意识,使他们认识到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便捷地捐款,即使金额小也意义重大。他说:“捐助不应成为像圣诞节这种特殊时刻单一次的慈善行为。它应该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连系起来,好使他们习惯与其他有需要的人分享。不管金额多少,定期捐款最重要。

本文标题:韩国教会工作者表示“社会仍缺乏捐赠文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