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死亡究竟是怎么回事


2008-01-30 09:53:38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第328期)

    死亡是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迟早要面对的必然问题。
    好多人对死亡有种种迷惑,对死亡有好多猜测、揣摩和形容:
    死亡也像一座沉默的高山,生时所有的欢乐痛苦和哭笑喧闹都埋在其中,没有人能越过这座山。
    死亡是无穷无尽的黑洞,这黑洞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再活泼、再美丽、再强大的生命,最后也要被它吸进去,吸得无影无踪。
    死亡好像一朵白花在寂寞中不动声色地开放,并且它的花朵凝固在黑暗里。世界上只有这样的白花是不会凋谢的。
    赵丽宏说:“死像一条宽广的河流,缓缓的在大地上流着,在人群中流着,它的浪花,每时每刻都在我们周围翻卷,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无声无息地被卷走。”
    还有的人说:“死像一条毛毛虫,作茧化蛹,好像死了,但最后要变成一只美丽的花蝴蝶,翩翩起舞,风流潇洒。”
    这些都是没有信仰的人对死亡模糊的描述。
作为基督徒,应该破迷开悟,以信仰的角度思考这一问题,认清楚天主的圣意,正确对待自己的一生,正确对待死亡。
    死,其实是生命庄重的宣告:请记住,我曾经活过,而活着的时候是无所作为的,没有修好良好的道德,没有按着天主的旨意去做;或者我活着的时候,功德无量,完全按着天主的旨意去做了。作为血肉之躯的终点,死亡将以它独特的形态凝固在这个世界上。
    实际上,从原祖犯罪后,死亡便借着罪恶进入世界,这样死亡就殃及了众人(罗五12)。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死亡,就是亚伯尔的死亡,当时人们目睹了亚伯尔的死,才恍然大悟:啊!这就是“死亡 ”。 死亡并不是天主的本意,天主的本意是让人没有死亡。因着人的罪,死亡必须出离肉身,与主同往(格后五:8)。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希九:27)。
    人必须经过死亡,这是人犯罪后天主的安排。“梵二”牧职宪章18节说:“死亡是人生最大的谜。”圣保禄说:“死亡是罪恶的薪俸。”圣盎博罗削说:“死亡是利益,而生命是痛苦。”圣保禄宗徒还说:“生活就是基督,死亡就是利益。”“血和肉不能承受天主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耶稣说:“复活在于我,生命也在于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我去原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
    所以诗人郎弗罗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死!表面上的死,实际上是一种过渡,活人生存的世界只是天国的郊野,天国的大门就是我们所谓的死。”
    因此说,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人奥妙形态的暂时性的改变,他将以另一种独特的形态和方式,继续并且永远存在宇宙之中。由此看来,死亡实际上只不过是人生命的刚刚开始。这个生命是否有其人生价值,则决定人在世界上的生存时间内的所作所为,所思所言。只要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按照耶稣的教导去做去行,就没有必要怕死。
    善人的死是一件受祝福的事。第五台《已亡日课》云:“以行予书之审判,此即为众圣之荣”其意是,审判之日,乃是众圣人荣幸的事情。中国的孔子也告诉我们:“内省不疚,吾何忧何惧?”他的意思是,只要通过省察,自己没有做错事,我有什么忧虑和惧怕呢?看来惧怕死亡的只有是罪人了。这个问题好说,你想不惧怕死亡,那就赶快做一个善人吧!有朝一日死亡临近我们时,我们可以怀着活泼的信德和盼望,在主的怀里获得完全永远的安息!

    编者按:“人哪,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谷三:19)教会每年藉着圣灰礼仪提醒教友现世生命的脆弱和短暂,明白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经常想到终极问题,想到自己的生后。“你们要悔改,信从福音。”(谷一:15)是耶稣在四旬期中对我们的召唤。今年的大年三十恰是圣灰礼仪日,也是四旬期的开始。我们大家在热闹喜庆的新年氛围里,切莫忘记人生真正的终向和目的,反省自己的生活,皈依天主,洁净心灵,善度四旬期。

本文标题:死亡究竟是怎么回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