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用火热的心去温暖世界


2008-02-01 13:49:37 作者:曾尼阁 来源:信德网


    风翔教区的神长和教友习惯称千阳教友为“千阳会”,因为偌大的一个千阳县,连一个教堂也没有。岂止没有教堂,就连神父栖身的之地方没有。
    何全林神父为千阳教友办班时,笔者去过千阳,看到过何神父的处境。但就在这种处境中,千阳会福传却不时传来捷报,这不能不使我吃惊。今年1月中旬,何神父因事到宝鸡,笔者遂采访了他。

一个没有栖身地的神父

    今年36岁的何神父,是关山腹地-——陇县火烧寨人。大约是从小就习惯了山区艰苦、贫穷的环境之故吧,他圣神父后就被分到同样是山区的会口-——千阳县。千阳县只有127户、513名教友,竟然分散在10个乡,19个点上,其分散程度可想而知。
    2003年何神父正式接管了千阳会,从此开始他艰辛的牧灵生涯。然而他在何处栖身呢?仁慈的天主安排了一个热心教友-——梁会长接待了他,并让他住在自己家里。
梁会长段坊村的家距县城5华里,这也是全县教友最集中的一个村,有教友22户,108人。梁会长的妻子熟悉千阳会的教友,在她的引领下,到这年年底,何神父走访完了千阳会的每户教友家。平时他到每个点上送弥撒,大瞻礼时就在段坊村过,农忙时也住在这里。
    梁会长的家有三间土木结构的瓦房,他给神父腾出了西边一间,房中间堂屋做弥撒。梁会长的大儿子在外打工,听说他找了对象,何神父到处寻找新的栖身之地,还没找到时,又听说找的对象吹了,就这样一年又一年的“暂住”下来,一晃已经6年了。

心有福传火  温暖世人心

    2005年,何神父参加了风翔陈村举办的圣经学习班,从此,福传意识便“溶化”进他的血液中,“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的耶稣教导时时响在耳边。他喑喑下了决心,要“通过牧灵去福传,在福传之中牧灵”,并把这个信念,作为毕生的追求。从此,他做弥撒、念玖瑰经,都带着福传意向。
    一次,他到上店村去送弥撒,看到冯万岭上有一户人家特别贫困,他便起了怜悯之心,进门问候了这家老人,以后每次去他都要特意去看望老人。2006年早春,山区还很冷,他进门看老人蜷缩在炕角上,询问后才知是家里的炕塌了一个洞。他立即脱去外衣动手修补,又找土坯又和泥,一上午就把洞补上了。何神父又找柴火把炕烧热后才匆匆离开。老人感动的只是说:“好人哪!好人哪!”
    2006年圣诞节,老人领了洗。
    在火热的爱内没有熔化不了的铁石。新教友张强升,腿有残疾,上有老下有小,在贫穷的段坊人眼里,他仍然是“穷得不得了”的人。“屋漏偏逢连阴雨”,他家的三间瓦房,年久失修,说不定那天就可能要倒塌,谁看见谁害怕。何神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鼓励他到县、市民政部门求援。他听了神父的话,横下一条心,到县、市多次求助,终于跻身只有搬迁户才能享受的“5+1”工程(国家给每户补助5000元,每人又再补助1000元),何神父又帮他借钱,盖起了新房,这年9月,他的父亲去世,何神父全力帮助他料理丧事,领着段坊乐队为其父出殡。张强升的叔叔(教外朋友)感动的连声说:“天主教就是好!”张强升的妻子是三头牛也拉不回的犟人,原先说啥也不愿进教,公公的丧事办完后,她坚决要求领洗,经过慕道,这年的圣诞节她皈依了天主。

组织起来的力量

    谦虚的何神父深信,靠自己一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他发动申文芳和千阳热心的出了名的女教友沈安碧等人,成立了福传组,一有空就出门福传。他在代管宝鸡南关堂区的县功镇(宝鸡市陈仓区)会口时,从南关堂区“借”去传道员与他一同跑福传。
    正是艳阳高照的早秋,玉米杆上挂满了长长的棒子,何神父和传道员冒着炎热,步行8华里,来到大山深处的八里庄,凭他得到的信息,敲开了在这里上门入赘的教友巩小强的家门,经过一上午给信道教的巩小强岳父母讲道理,二老心悦诚服的表示:不干涉女儿和女婿的信仰。中午,又给巩小强做工作,要求他孝敬岳父母,团结好妻子,坚持信仰,并常去宝鸡过瞻礼,还要常给妻子讲道,劝她早日领洗。巩小强是宝鸡六川河巩会长的孙子,有坚实的信仰基础,终于在2007年圣母升天节领着已望教大半年的妻子王秋艳,在宝鸡南关堂圣母升天节庆典中接受了洗礼。
    无独有偶,县功镇碧峰寺村的教友赵保佑的外教妻子代存霞,一听见人说让她进教就瞪眼。何神父和传道员在她家里整整讲了一上午,以后何神父又打发传道员继续登门做工作,终于使她放弃了对信仰的偏见,2007年的复活节和丈夫一块赶到宝鸡南关教堂,在丈夫和县功镇教友们祝福的眼神中,她和1岁半的孩子,一起领了洗,一年多时间,县功镇有6人领受了洗礼。
    经过何神父和骨干教友们的共同努力,从2005年复活节到2007年圣诞节,千阳共有40人领洗。

尾声

    采访结束时,我问何神父千阳会房地产落实情况,他高兴地说:“天主的圣意到了,天主感动了县民政局一位领导,他说服了县上其他领导,将新教堂定在距县城不远的旅游名胜‘望鲁台’旁边。当有其他领导反对时,他说‘教堂尖顶能增加“望鲁台”吸引力’,一锤定音。原教堂占地3.8亩,只等落实教产的购地款一到,就可划界了。”
    我在心里默默祝福:祝愿千阳新教堂早日建成,也盼望何神父能够早日结束“漂泊”的生活,并祝愿他的福传工作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本文标题:用火热的心去温暖世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