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天主教教会的复兴之路


2008-04-11 09:47:59 作者:鲍斯高 来源:信德网

    复兴的定义是什么?我们只有了解复兴的定义,才能明白我们的教会是否在复兴或曾被复兴。一些圣经学者对复兴的定义是:更新信徒的灵命,燃起他们的神火,带来罪人的悔改,使倒退的教会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并唤醒社会各阶层的人归向主。十八至二十世纪初,整个基督宗教界经历过六次教会大复兴,引领上千万人又重新归向主,而且也改革了社会流弊,使教会乃至整个社会的面貌都焕然一新。由此可见,这绝不是人的作为,只有天主圣神的作工才能达到。《宗徒大事录》就记载了五旬节圣神降临后宗徒们是如何是教会复兴的:“于是,凡接受他的话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约增添了三千人。”(宗2:41)一天增加三千人是什么概念?而他们依靠的是谁?“若翰固然以水施了洗,但不多几天以后,你们要因圣神受洗。”(宗1:5)因此,复兴运动领袖钟马田认为,复兴可以说是圣神的造访。
    我们纵观现在的教会,真正复兴起来的有几个?教会不能再沉睡了!主耶稣说:“但当圣神降临于你们身上时,你们将充满圣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犹太和撒玛黎雅,并直到地极,为我作证人。”(宗1:8)今天我们渴望这股圣神的热火重新在教会燃起。我以为中国天主教教会的复兴之路应该从以下四方面着眼:
    1、复兴的基础——圣经的复兴
      “天主的话确实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希4:12)由此可见,天主的话是具有刺透人心的效力,天主的话具有更新信徒的能力,只有多读圣经我们才能学会如何与圣神同行。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很多堂口忽视了圣经,以要理问答取代圣经,以玫瑰经取代圣经,这都是很危险且不蒙主降福的,但这并非说要丢掉这些东西,只是要我们知道,无论如何,还是要把圣经摆上首位。历史上教会的多次复兴,皆是从重视福音开始的,如卫斯理开展的“福音运动”。再看早期的宗徒教会,之所以门徒们都那么热心,皆是出于他们每天学圣经的结果。所以,一个不重视圣经的教会,一定是个衰败的教会。
    实践形式:鼓励信友买圣经(最好每个教友都人手一本),开展圣经学习班,成立查经小组,堂里墙壁上帖上圣经金句,把圣经放进教堂的显眼位置,给慕道者讲教理时最好先讲圣经,发放查经表给教友,开展圣经知识竞赛......

    2、复兴的动力——祈祷
       早期教会的信友们是时常聚在一起公祷的:“他们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时常团聚,擘饼,祈祷”(宗2:42)在密室里的祈祷就足以决定教会的成败。某城有个教会,多年没有复兴,景象衰败,城中许多青年没有得救。该城有个老铁匠,口吃,原为众人所讨厌。某个礼拜五,他在店里工作,忽然想到教会的荒凉,许多不信的人沉在罪恶之中,走向灭亡的路,心中大大痛苦。迫不得已,停止工作,掩店门,用那午后半日时间,专心祈祷。他的祷告得胜了。遂于主日前往见神父,请他召开特别聚会。神父初颇迟疑,恐怕没有人来,后来终于赞成了。旋即定于那日晚间,在某私人大屋聚会。出乎意料,那晚聚会的人非常多,座无虚席。稍静片时,有一罪人起立,发出同样请求。继则许多的人都有为自己的罪责备自己。他们皆都说出知罪的时候,正是铁匠关在店里祷告的时候。从此教会大大复兴。约翰卫斯理在日记中记载,1739年1月1日他和60位同工举行通宵祈祷会,半夜里圣神大大浇灌在他们身上,他便和怀特腓德(GeorgeWhitefield)一同开始英国的大复兴。由此可见,不为教会复兴而祈祷,圣神便不会作工。
    实践形式:举办公祷会,成立祈祷小组,举行公拜圣体(这个尤为重要),鼓励信友为教会复兴祈祷......
 
    3、复兴的泉源——圣神
       早期教会中是什么使软弱的宗徒们充满了能力,勇敢的为主作证,毫无疑问,是天主圣神。梵二会议积极评价了神恩运动,由此可见,没有神恩复兴,也没有信友灵命的更新。王敬弘神父说:“它加深整个教会对圣神的意识和体验。因此,也提升了信友们对圣三奥迹的认识及经验。因为圣神扶助我们的软弱,在我们心中呼喊:“阿爸,父啊!”(罗8:14)“除非受圣神的感动,也没有一个能说“耶稣是主”的”(格前12:3)。”
    实践形失:成立圣神同祷会,开展圣神内更新学习班......
 
    4、复兴的组织——基基团
       信仰小团体原名为基督基层团体,简称基基团。信仰团体不完全等于善会,它也不是团契,也不纯是一个查经小组、生活分享组或祈祷小组。这是一个以圣经为指导,以圣经为动力,以更丰盛的生命为目的的团体,它不一定非要在教堂聚会,可以走出教堂,在家里,在山上,在湖边.....因为耶稣也曾在不同的地方施教。团员在这团体中接受圣言、学习圣言、实践圣言、分享圣言、也宣讲圣言。 它是梵二后新兴的教会模式,是教会在现代世界中最有活力和最有效的新牧民模式和牧民方向,逐步成为教会未来希望趋势。如果能实行“大堂指导+基基团聚会”的福传方针,则对于教会的福传和牧灵工作是非常有益的。
    实践形式:鼓励信友成立基基团,开展信仰小团体建设和学习工作,陪养教友领袖......
  
    以上是最基本的四点。这些观点不是我最早提出的,我只是在此再强调一次,希望引起神长教友们的重视。限于本人水平有限,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惟盼圣神的春风能吹遍中华教会,使主的教会迎来大复兴。

    (本文原题目为:“教会为何不复兴?”)

本文标题:中国天主教教会的复兴之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