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主自会照料


2008-05-30 11:18:55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总第339期)

    近日,笔者所在堂区有一位热心侍主的教友因意外落水去世了。她的去世令很多教友伤心难过,然而,更令人难过的是,她的死亡让很多身边的教内外人士对我们的信仰产生了疑惑。看着伤心欲绝的死者家属,许多人不明白仁慈的天主为何以如此方式安排一个热心教友的离世。就此,笔者很想发表一下自己对基督徒非正常死亡的看法。
    非正常死亡,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人的离世方式并非是因为身体机能失去生命力而死亡,而是由于外力,比如:车祸、溺水、天灾等等的原因造成健康的生命猝然离世。这对于生者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甚至怨天尤人,对所持有的信仰产生消极的看法。这就很需要我们从信仰的角度以积极的态度、透过所发生的“不幸”,去深思天主在其中所留给我们的启示和意义。
    我们看创世纪第22章中这样记载我们的“信德之父”亚巴郎献爱子依撒格给天主做全燔祭的过程。老人得到了天主的指示,把他唯一的爱子在天主指定的摩黎雅地一座高山上献做全燔祭。圣经的记载中找不到任何一处描写亚巴郎不情愿,很痛苦等等无法接受的情绪。对天主的顺服使整篇圣经在亚巴郎有条不紊的准备中指向祭献的最高峰,即亚巴郎举刀宰献自己的儿子。我们可以在此做一下默想,假如我们处在亚巴郎的位置,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的计划?我们先看这对父子非同一般的关系,一、依撒格是亚巴郎老年得来的儿子,且是他的妻子(自由人)而生,在家族中的地位何等重要?二、依市玛尔的离开使老人身边只有这一个儿子,如今骨肉要分离,老人会在何等的孤寂中度过自己的晚年?假如我们在这样的境遇中,能否遵照天主的吩咐顺服地做下去?
    放下我们的一切想法回到圣经中,我们看亚巴郎宰献自己儿子时,发生了什么。天主的使者呼唤了他并告诉他:不可在这孩子身上下手,不要伤害他,我现在知道你实在敬畏天主,因为你为了我竟连你的独生子也不顾惜”(创22:12)。读到这里,我们更能体味到,天主对我们深深地怜惜和期待,他愿意让我们在他允许的试炼中走近他,去接受他更大的祝福。当然这试炼有时很让我们无法理解并让我们痛苦不堪、难以接受,但是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种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因为金银应在火里锻炼。天主所喜悦的人也应在谦卑的火炉里锻炼。(德2:4-5)“信德之父”亚巴郎的芳表使我们懂得,对于天主的任何安排,我们应持有的态度,那就是服从。因为服从的后面隐含着天主更大的祝福。
    再看我们的主耶稣,耶稣的死亡可以说是一个非正常死亡的典范。他能让死者复活、盲人复明、病者痊愈;他能变水为酒,他能以五饼二鱼饱饫五千人,然而对于天主允许下的死亡,我们的主耶稣这样祈祷:“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玛26:39)。我们知道主耶稣曾经三次预言自己的死亡,他必知道那救赎工程中重要的一环给他带来多大的精神痛苦和肉体上的摧残。然而,他还是以无比服从的精神,背负起了沉重的十字架,踏上了那段催人泪下的苦路。于是,天主的救赎工程一环一环进行下去,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血红的顺服的惊叹号!在世人看来,简直无法理解这种顺从,他们开始嘲笑他,辱骂他。这种圣经上记载的场面其实也是现实生活中基督徒非正常死亡所招来的种种非议的一个预像,但是我们的主耶稣在这种情况下是如何用他的血泪引导我们的呢?“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正是因为耶稣基督的服从,才有了后来圣经上所记载的耶稣的死而复活;也正是因为他的死而复活,才有了我们建立在这牢固的磐石之上的教会!
    对于基督徒的非正常死亡,我们应该从信仰的角度正确理解。我们是天主的孩子,我们理应有耶稣基督的胸怀,宽恕他人的不解,并为之祈祷求取天主的祝福。仁慈的天父深深地爱着我们,他愿意和我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这样一位好父亲,无论如何安排他儿女的离世方式,必是为死者的灵魂和生者的人生都是有益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追寻的脚步去疑惑他的安排。让我们再一次以“信德之父”亚巴郎的话共勉:“上主自会照料!”

 

本文标题:上主自会照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