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匝凯,快下来!


2008-08-03 09:02:49 作者:雨川 来源:信德报(总第345期)

圣经章节:路19:1~10
  匝凯的个子很矮小,熙熙攘攘的人群挡住了他投向耶稣的视线,但爬上路边的一棵桑树,使得他如愿以偿,而正是这个因好奇而付出的努力,给了他一个改变人生的机遇——耶稣和他相遇了!
  芸芸众生之中,我们是多么的渺小!耶稣身边围绕着多少的人中俊杰!但当我们努力寻找耶稣的时候,耶稣的注意力却越过那些伟大人物,像主动召叫匝凯一样地对渺小的我们情有独钟。于是,我们得以与耶稣相遇。
  从相见到相识,从相识到相谈,到相谈到相知,再从相知到相爱,“主,你看,我把我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这是匝凯爱的宣言!
  希伯来文献中只有税吏的记载,却从无税吏长的称呼,而圣史称匝凯为税吏长,是不是在暗示匝凯敲诈勒索的敛财工夫堪称“税吏中的税吏”?总之,匝凯坏事没少干,但匝凯不可能不知道他的所行所为是一种为人所不齿的不义行为,因为在当时税吏等于罪人的说法是妇孺皆知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只因金钱的诱惑令人无法拒绝,匝凯没有勇气放弃这个罪恶的职业,但在被主所邀请,与主深谈之后,理性知识没有增长,意志却变得果断了,这是因为在交谈中,他在自己内心深处和耶稣相遇,耶稣彻底改变了他的结果,再加上众人对耶稣颇有微词:“他竟到有罪的人那里投宿。”使得他不忍让爱他的耶稣因爱他而受连累,于是,他用毅然决然的决定彻底改变了自己,同时也堵上了那些对耶稣非议的嘴巴。一个不惜以犯罪为代价敛财的贪财者,献出了一半的家产,并愿以四倍的数字去赔偿他的受害者,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呀?一旦付诸实行,他便决无退路,不可能在耶稣走后重操旧业了,否则,他这便是一个极为愚蠢无意义的行为!
  我们也有同感,我们也有着很多明知不对,却无法放弃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们也向天主祈祷,虽然我们也曾多次深切痛悔,但我们的生活方式却仍然没有改变。在我们的祈祷中,我们和耶稣相遇了吗?我们和他在哪里相遇呢?只有在内心深处和耶稣相遇才不至于在祈祷结束后就失去耶稣,在我们内心深处相遇的耶稣是我们生命的主宰,我们把一切都交给了他,自愿由他任意工作,任意安排我们的一切,我们不能以董事长的身份聘请耶稣作我们的总经理,貌似把一切都交给了他,可是董事长却保留着在不满意的时候随时叫停的权利,使得总经理无法随心所欲尽情施展。如果我们有勇气让耶稣作我们心灵的董事长兼总经理,那么,耶稣的主动治愈势必有效地改变我们的人生!而我们的悔改常常以定改为终点,却不忍心像匝凯一样地为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付出代价,这种没有痛的悔改,注定是肤浅的,常常使得我们好了伤疤忘了疼,屡屡地重陷于罪恶之中。
  如果我们能像匝凯一样在内心深处和耶稣相遇,如果我们能像匝凯一样自愿为自己的罪行付出慷慨的赎价,那么我们便会在主内成为一个新人!

本文标题:匝凯,快下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