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四新期

—— 2024年圣灰礼仪

2024-02-13 07:18:08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网

岳2:12-18,咏51:3-17,格后5:20-6:2,玛6:1-6,16-18

      教会礼仪年的四旬期开启了默想主耶稣的苦难和死亡的生命更新期。“圣灰礼仪”是一个邀请我们回归生命的“原初”,转向主耶稣,反省自己的召叫和使命,价值和意义的“恩宠时期”。善度四旬期,将是我们更新生命的恩宠时期,调整希望的喜乐时期,爱德行动的机遇时期。我们一起默想,(1)对四旬期的误会,(2)我们的旷野,(3)喜乐的四旬期,(4)基督徒的行动。

1. 对四旬期的误解 

      四旬期过去称为“封斋期”,重点放在人克己苦身,守斋上。在许多地方,进入四旬期后,不能有娱乐活动,不能有婚嫁喜庆,整个四旬期就好像只是一个“苦”字。所以,有的地方在四旬期前举行狂欢节,好像为了弥补封斋期不能享受的欢乐!这是一个误会。

      四旬期一个基本的开始就是认罪悔改。认罪和悔改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挑战,而对于我们中国人而言,好像特别难。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罪,就是做错了事,或者在做错事时,被人逮到了。悔改,对于重视“面子”超过一切事实的中国人而言,也是一件很难的事。除非不得已,一般人不会选择悔改,更不会公开悔罪。

      我们基督徒认为,罪,就是我们的生命和生活出了问题了,需要修正了;认罪,就是转向天主,检查我们的生命;悔改,就是在天主前修缮我们的生命。

      四旬期的真正意义是准备自己、强化自己、圣化自己,以迎接并庆贺主耶稣基督的复活。四旬期是一个喜乐的时期、蒙恩的时期、更新的时期。就好像运动员要准备参加奥运会而刻苦锻炼一样,在这段时间,我们也要抓紧时机锻炼自己的整个生命。

      四旬期不是为了受苦, 而是为了调整我们的生命,辨别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选择和天主在一起;不是放弃欢乐,而是参与主耶稣的苦难和死亡,为了将来更大的欢乐。基督徒更大的欢乐就是分享主耶稣基督的生命,分享祂复活的喜乐!所以,四旬期是一个希望、喜乐和更新的时期。

2. 我们的旷野

      我们基本上不会有主耶稣的在旷野里受到魔鬼的诱惑的经验。其实,主耶稣到旷野去主要是祈祷,是在开始传福音前的一个“大避静”。然而,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旷野”,就是当我们的生命处于逆流中,失去了方向时,面对各种诱惑时,就是我们在做出选择时。危机不仅只是危险,也是机会。艰难也是历练我们的机会。正如保禄说:“我们连在磨难中也欢跃,因为我知道:磨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天主的爱德借着所赐予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罗5:3-5)。

      世界上没有轻松的事,任何有价值,有意义的事,都需要牺牲和奉献。

      面对魔鬼的诱惑,耶稣基督没有被眼前的利益和花言巧语所迷惑。这中明智不仅是因为祂熟悉圣经中的教导,更因为祂和天父的亲密关系,祂知道自己到世界上来的使命。这种和天主的亲密关系可以抗拒各种诱惑。这种和天父的亲密关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基础。因着爱我们的天主,我们知道,在人生的任何境遇中,我们都充满着希望。

3. 喜乐的四旬期

      从旷野里回来后,主耶稣首先宣讲说:“时期已满,天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 四旬期是我们喜乐的时期。因为我们基督徒首先听到了福音,听到了天主向我们走来。主耶稣所带来的福音就是我们的喜讯。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准备自己,准备我们的家园,以迎接天主的来临。同时,我们也以善尽责任的心态完成我们的使命,迎接复活节的喜乐!天主向我们走来,祂邀请我们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价值观和心态。如保禄所说:“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穿上新人,就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具有真实的正义和圣善的新人”(弗4:22-24)

      我们的人生不只是为了我们的事业,家庭和在现世的成功,因着信仰,我们知道,我们的每一天,每个工作都是参与天主的工作,和天主一起工作。这是我们最大的喜乐,这也是我们基督徒面对人生和世界的视野。

4. 基督徒的行动

      这个四旬期,您要怎么样更新自己的生命呢?您永远是自己生命的主角,这是天主给我们的自由。您可以在任何环境中做出积极的、正面的、信仰的选择。

      自从领洗后,我们的生命和价值观已经调整到分享天主的生命,分享天主的使命上。我们是主耶稣基督在现世的大使。做基督徒不只是为了自己的得救,我们也是被天主召选并派遣去爱人,去传扬主耶稣的福音。我们中间贫穷的、生病的、生活在罪恶边缘的人等,他们需要我们去关心、去帮助、去安慰。 基督徒生活的标准就是爱人。

      四旬期就是基督徒在行动的时期。祈祷、斋戒和仁爱的行动是三个基本的四旬期行动。请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善度整个更新的四旬期,在喜乐中学习爱主爱人,在爱人中享受福音。

本文标题:四旬期,四新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