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告解·洗澡


2006-06-30 09:20:27 作者:杨佑方教授 来源:信德报(第270期)

    在炎热的夏天,特别是在中国三大火炉之一、酷暑灼人的重庆,我想大家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骄阳之下,外出归来,汗流浃背,浑身火烫。这时唯一的愿望,是在卫生间澡盆里放满水,脱去一身汗味的衣服,跳进澡盆,洗个痛快。然后换上新衣,才能安下心来,品茗也好,吃冰琪淋也罢,享受生活。
    这时,当你大汗淋漓回到家里,偏偏遇到一位恶客,见你回来满面是笑。他拉住你,和你从明末清初谈起,从五里屯外一场车祸,娓娓道来。你后背的汗水一直滴到裤腰上,而你又不得不陪着笑脸,佯装洗耳恭听的样子,心里却不停地诅咒:不识相的家伙,愿你出去流的汗比我多两倍!到家老婆不在,只留了一张条子,叫你立刻去百货大楼超市接她,你不像我这样骂街才怪。
    先别笑,谁遇到这种情况,谁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诅咒。
    再反过来看告解圣事,与肉身洗澡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是为了清洁,不过一个是为了肉体上的清洁,一个是为了灵魂上的清洁而已。
    当你犯下一两条严重的罪过,省察时你的灵魂一定感到不安,这比出汗而得不到洗澡的感觉要严重得多。因为你知道带着大罪死去的后果是什么。那是与出汗得不到洗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你的灵魂因此而不安,罪就像一座大山压在你的心头。
    一旦你向神父告明、痛悔、定改,得到神父代表天主的宽恕,你就会感到心头去了一座大山,心灵轻松愉快,为重获天主恩宠而欢乐,那欢乐远不是洗澡洗去汗水后的欢乐所能比拟的。那是一种新生的愉快,《圣经》上浪子回头受到慈父热爱的欢乐才可以形容得出。
    在基督中的兄弟姐妹们,告解圣事不是例行公事,而是向天主悔罪,求天主收容我们,不舍弃我们是最重要的圣事。
    英国王室寝宫的墙上铭刻着一句格言:“天主永不舍弃一个依靠他的人或家庭”。
    犯了罪跌倒了,不要怕,告明、痛悔,定改,再回到天主身边。天主是最仁慈的,一定会像慈父收容回头浪子一样的收容我们。告解是灵魂的洗澡,比肉身洗澡重要多了。
    但是一定要痛悔和定改。不要痛悔了,下次又犯,那就是没有定改,亵渎告解圣事。

本文标题:告解·洗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