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告解,让灵魂洁净


2008-07-18 10:04:27 作者:张寒 来源:信德报(总第343期)

    从佘山下来,在山脚休息的片刻,我给远在故乡的母亲打电话,告诉她——我跟随“教友之家”的朋友们在上海佘山朝圣,在山顶的进教之佑圣母大殿办了告解,领了圣体。母亲听后,高兴地连声说:“好啊,好啊……”

来到圣山

    绕过山下的修道院,踏着微微泛湿的石阶,在绿树翠竹间攀行时,我的心中逐渐充满了一种肃穆和宁静。我,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圣山。
    中山圣母主保堂前的广场上,人群川流不息,但我听不到闹市般的嘈杂和喧嚣,感受到的却是一片虔敬和平和。圣母亭、圣心亭和若瑟亭前,一束束鲜花飘着幽香,一根根烛火轻轻摇曳,一队队信友在诵经、在歌唱……
    那些祈祷的男女老少,有的独自一人,有的夫妻同行,有的亲友结伴,有的组团前来。他们虽声调有别、口音不同,神情上流露出的却是一样的虔诚。我的心情复杂起来,我带来了一颗怎样的心,又将带走怎样的自己?
    随着人流,绕着迂回曲折的盘山路,我们开始拜苦路。人流拥而有序、挤而不乱。山路每个拐角处的苦路亭,都供有耶稣受难浮雕。我随着朋友走到亭子前,肃立,深深地鞠躬,再缓缓地前行。有约三四十人的一群教友,边行边跪在倾斜的石阶两旁,高声祈祷。我听不懂他们的口音,但知道那是在念《苦路经》。整齐、浑厚、苍凉的诵经声在山间升腾、飘荡,撞击着我的心灵。
    沿着台阶慢慢往上走,想着耶稣在恶人的鞭笞下,背负沉重的十字架,不时跌倒、艰难前行的情形,我顿时体会到了一种为救赎万民,忍受屈辱,舍弃自己生命的大爱。是啊,那个纳匝肋人,他没有丝毫罪过,只因宣扬天国的道理、传播爱、唤醒麻木的民众,却被愚昧的人们钉在了十字架上。
    我自己呢?一向认为自己没有罪过,是洁净的。我比这身边的几个信友洁净吗?比耶稣洁净吗? 我一向认为自己有爱,我有多少爱德呢?我比这身边的几个信友有爱心吗?难道我的爱,比耶稣还要大吗?

内心搏斗

    来到山顶的圣母大殿前,四周绿树环绕,抬头仰望,只见巍峨的圣殿高高耸立,暗红里蕴藏着厚重,沧桑中散发着神圣,与山浑然一体。
    “教友之家”总干事汪大哥,在教堂外清点了人数,叮嘱了大家一番,特别提醒道:“堂里的神父多,都在开工,大家来一次圣山不易,有要办告解的,可以提前做好准备!”我的心猛地一震,充满了惶恐和羞愧。
    自从外出工作后,我对自己的信仰生活放松了。起先是找不到教堂,后来是整日为世俗奔忙。从去年开始,在“教友之家”的帮助下,虽说参加了几次活动,去教堂的次数多了,但每次都要承受内心的挣扎和煎熬。
    我渴望得到天主的眷顾和扶助,希望得到大家的引领,然而在望弥撒时,看到一个个兄弟姐妹虔诚地祈祷,高兴地领圣体,与主合而为一,我就感到愧怍和难受。因为很久以来,我一直没有勇气办告解,当然不敢冒领圣体。
    看着圣母大殿里前来朝圣、望弥撒的几千位教友,我心里更是难受。我想起了每一次和父母通话时,他们对我的叮嘱:“你要时刻心里想着天主,你要多进堂、多祈祷!……你光进堂还不够,要办告解、领圣体……”
    为什么自己不办告解,难道我真的没有罪过吗?如果我认为自己是洁净的,为什么不敢去领圣体?不敢领圣体,不就证明我心中有愧、内心深处认为自己有罪吗?既然我有罪过,为什么不办告解,求大爱的主赦免我呢?难道我认为神父不配听我述罪,仁慈的主不愿、甚至不配赦免我的罪过吗?
    在同事、朋友间,有了过失,我都要向他们道歉。主,就在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注视着我,我既然有罪过,不该向他祈祷,请求赦免吗?是怯懦在作怪?是虚荣在作怪?是骄傲在作怪?怯懦、虚荣、骄傲难道不是罪过吗?既然认识到自己有罪过,就应该请求宽恕,难道我还要把这些罪过背着,一直累积下去吗?
    望着周围虔诚祈祷的教友,想到自己大大小小的罪过,还有不曾意识到的罪过,我不禁泪潸潸、汗涔涔了。外出工作多年,一切还算顺利、平安,我也曾为自己的努力而得意,而此时,我意识到,那是亲友在远方为我祈祷的结果,是天主对我的慈爱和眷顾,我自己又有何德何能呢?每次外出平安回家,每天起床迎接新的一天,当每次工作上取得成绩……我都应感谢天主啊!
    上一次办告解,是在几年前祖母去世的时候。我再冷淡下去,就会越走越远,我那慈爱的祖母,她的灵魂能安宁吗?我远方的父母,他们能放心吗?大能而无所不在的主,能不为我这个浪子揪心吗?我要迈出这一步,我要寻求自己新的生命。想到这里,我毅然走进了办告解者的行列……
    望完弥散,从山上下来,我一身轻松。我感到自己从内到外无比的洁净。我明白了,主一直在召唤着我,我必须走出自我的禁锢。
    “你要好好向天主祈祷,常办告解,时常洗刷自己的灵魂……”听着电话里母亲的叮嘱,望着树木葱茏、苍翠欲滴的佘山,我的心中充满了光明和喜乐!

 

本文标题:告解,让灵魂洁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