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敬真主 不惜代价


2007-12-26 09:28:5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第323期)

    在普天同庆万众同欢的圣诞节过后不久,圣教会又庆祝主显节——主显其无限荣耀于普世万民的庆节,也称“三王来朝”,借以纪念东方贤士寻觅、朝拜耶稣圣婴的故事。
    贤士来朝的传说,来自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万民要奔赴你的光明,众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辉……你的众子要从远方而来……它们都是由舍巴满载黄金和乳香而来,宣扬上主的荣耀。”(依60:3-6)以及圣咏:“塔尔史士和群岛众王将献上礼品,舍巴和色巴的君王也都要前来进贡,众王都要崇拜他,万民都要事奉他。”(咏72:10-11)他们肯定都是非常关心宗教信仰,通晓先知预言,善于观察星宿天象,身份比较特殊的人,要不然,他们又怎么能知道“异星”的出现,就标志着犹太人的君王已诞生(玛2:2)?很明显,他们都熟知旧约时代巴郎的神谕:“由雅各伯将出现一颗星,由以色列将兴起一权杖”(户24:17)。
    虽然玛窦福音对此记述的文字非常有限,但我们却可以透过这些有限的文字,推导出许多合情合理的事实,来激励我们向贤士学习,更进一步亲近、敬拜救主基督。
    贤士们之所以熟悉先知有关默西亚诞生的预言,肯定是与他们平日勤读圣经分不开的。这种广泛的领悟、深刻的理解,也绝非能够由只字片语或断章取义而获得,必须经过长久的阅读、思虑、推敲、分析、判断,如此才能彻悟“预言”的精微。
    他们一看见“异星”,就毫不迟疑、立刻行动,这种潜在的信德,慕道和追求真理的热忱,促使他们跋山涉水,不辞劳苦,风雨兼程。在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当时要去异域他乡,自然少不了风餐露宿、忍饥受寒,因此更需要旷日持久的耐力和勇毅,以及战胜千难万险的信念和决心。
    要踏上这遥遥征途,势必要离开至亲密友及温馨舒适的家,要放弃自己的职责、工作,甚至要放弃“谋大权,赚大钱”的机会,还要担当意想不到的风险。如果没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又怎能弃家远行?这也充分说明他们为觅真主而在所不惜的慷慨豪爽。
    贤士能够远赴异国他乡找寻救主,证明他们已经打破了传统观念,超越了疆域界限,没有狭隘的民族主义门户之见,也没有予智自雄、唯我独尊的“闭关自守”思想。要不然,他们又怎么会风尘仆仆,不畏艰险,去寻觅、朝拜外国人所敬仰的“神”?
    贤士们并不把自己的身份地位当回事,因为他们深知,即使不可一世的帝王将相,在天地万物的主宰面前也不过是尘埃粪土,没有什么骄傲的理由,及至“见到婴儿和他的母亲玛利亚,便俯伏朝拜了他”(玛2:11)。充分表现了他们的谦卑和真诚。
    他们的朝拜,不仅仅是礼节性的拜访,或者只作口头的颂扬,而且也带了非常贵重的黄金、乳香、没药等礼物(玛2:11),表示他们承认耶稣基督的王权、天主性和人性,也表示他们要对救主献上真爱的黄金、祈祷的乳香和克己的没药。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在庆贺主显节时,应向贤士们学习的地方。

本文标题:为敬真主 不惜代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