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朗福镇》一颗博爱而纯洁的灵魂


2008-09-18 09:29:25 作者:王来扶 来源:信德报(总第350期)

  我没明白把片名译成“朗福镇”的含义,(又:据笔者所了解,爱尔兰有支“朗福镇”足球队;又据片中出现“朗福镇第八勋爵”台词,可能是一个小镇。但也无从考证)。也许叫“朗福勋爵”或者干脆叫“弗兰克·朗福”应该更为贴切些——因为影片的主人公便是弗兰克·朗福——一个戴着深度老花眼镜笃信天主教的老头。基督的博爱精神在他的血液里流淌。一切溢美之词加诸于其身皆不为过。
  笔者并不信仰以及熟悉西方基督宗教,仅凭有限的知识了解到,西方诸多人士认为:人不能剥夺他人的生命,只有上帝才有这个权利;任何罪恶都有机会获得上帝的宽恕。
  本片女主人公Myra Hindley是个臭名昭著的儿童谋杀案主犯,因为她的十恶不赦,更因为她是一名女性——在常人眼里,女性是“温柔”“母性”的代表,所以她受到了比她男性同党更多的世人的唾弃,即使十多年以后,依旧如此。作为当时有很高社会地位的弗兰克·朗福并没有和常人一样,他不顾家庭和社会的反对,频繁地去监狱探望Myra Hindley,并通过各种途径为她争取“假释”的机会,由此俩人建立了一种看似脆弱但难能可贵的友情。
  “宽恕是我信仰的基石。”当电台主持人问朗福为何这样做时,朗福如此回答。
  影片从朗福在电台为他的书《圣徒》做节目接受听众提问开始,因为朗福为Myra Hindley争取“假释”机会奔走呼号而遭到听众质问,所以接下来片子闪回,或者说是朗福的回忆,关于他和Myra的交往,以及他所受到的阻挠,还有他的痛苦。直至当他得知Myra欺骗了他以后,他的精神世界仿佛在那一瞬间崩溃。然后镜头又回到影片开始的部分——他在电台接受主持人和听众的提问。他和听众以及主持人的那段对话——也正因为这段对话,才使得影片主题得以深化,也不得不使我对这位具有可爱特质的老者致敬,并坚定地深信他就是“圣徒”,——一位真正的圣徒。
  听众:“从我们所了解的各方面的情况来说,你对始终支持她(指Myra)不感到后悔吗?”
  朗福:“再说一遍,我拒绝回答关于她的所有问题?”
  听众紧追不舍:“就是个简单的问题,朗福议员,回答‘是’还是‘不是’?你后悔吗?”
  朗福短暂的犹豫后,回答说:“一点儿也不后悔。事实上,我认为去探视Myra Hindley以及其他的犯人——我做这个工作50多年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祉。”
  回答完这段话后,主持人也没有放过他,并就Myra的问题继续纠缠。
  主持人:“她没有出卖你吗?她毁了你的名誉,她抹杀了你为她所做的一切。”
  朗福依旧是短暂的犹豫后,回答说:“是的,也许是这样,原谅她很难,非常难!不是说她对我做的那些就能忽略不提,而是对罪案本身来说。宽恕是我信仰的基石。那些为加深我信仰所做的努力,是我毕生的奋斗目标。从这个角度说,她无限地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为此,我将永远感激她。如果有人因此而觉得我愚蠢疯狂,那就随他们去吧,这是我选择的道路!”
  此时,身在监狱的Myra也在听这个电台节目。此时的她,安静地聆听电波里朗福宽恕的声音;此时的她,又岂能用“思绪万千”来形容!
  若干年以后,朗福接到了监狱中Myra的来信。朗福前往探监。当Myra忏悔的心面对眼前这颗伟大的灵魂时——她才真正完成了自我救赎的里程。
  本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在2007年度BAFTA TV Awards上,获得最佳电视单本剧、最佳男演员2项大奖以及最佳女演员提名。片子结束时,字幕出现:
  弗兰克·朗福在2001年去世,享年95岁。
  在此之前他从未停止与服刑人员的来往。
  迈拉·欣得利(Myra Hindley)也一直未被释放。
  她于2002年去世,至此她共服刑36年。

    白草摘自http://www.ccccn.org/

 

本文标题:《朗福镇》一颗博爱而纯洁的灵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