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一)


2009-04-27 09:38:14 作者: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1期)

    天主经的第五项祈祷预示了犯罪的世界——侵犯别人的罪过,侵犯天主的罪过。人类每一种犯罪的情况包含有对真理与爱的损害,这样就是得罪天主,因为天主就是真理和爱。如何去克服罪恶是每一个人生活的中心问题;宗教的历史就是深思反省罪恶的历史。罪恶就是要唤起复仇,其后果就是犯罪的锁链,因此邪恶不断地滋长,成为愈来愈无法避免的了。藉这一祈祷,主耶稣告诉我们,惟独通过宽恕才能战胜罪恶,而不是通过复仇。天主是宽恕的天主,因为他爱他所创造的;不过唯有宽恕别人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宽恕。
    “宽恕”一题,渗透在整个福音经中。山中圣训一开始,我们就看到第五诫的新的解释,那时主耶稣向我们说:”你若在祭台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台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5:23)。在你没有和你的弟兄和好之前就来到天主面前,你应事前就端正你的态度,去面对你的弟兄,这是真正钦崇天主首要的条件。为此,我们必须牢记天主自己——他认为我们人不与人为善,就是反对他——为了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和好,竟隐藏了他的天主性的天主。我们应当回想起,在他建立圣体圣事之前,他先跪在他的宗徒面前,以他谦逊的爱为他们洗濯他们不洁的脚,清洁他们。在玛窦福音中, 我们可以注意到那个不予宽恕的仆人的比喻(玛18:23-35)。一位显赫的君王,赦免了欠他一万“塔冷通”债务的人,而这人却不赦免仅仅欠他一百“德纳”的人,——对比之下,这是一个小的可笑的金额。无论我们互相宽恕什么,比起天主对我们的宽恕,真是微不足道的。最后让我们听听耶稣在十字架上发出的呼求吧:“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如果我们想充分理解这祈祷的意义,并让它成为我们自己的祈祷,我们就应更进一步地问:什么才是真正的宽恕?当实践宽恕时,会发生什么事呢?罪过实际就是一种客观的势力;它导致破坏,必须修补。为此,宽恕不仅是不理睬和努力去忘记,宽恕肯定更是实际的行动。罪过必须要努力去避免它,治愈它,从而去战胜它。宽恕要求一种价值——首先是从宽恕者来的。他必须战胜他自身的邪恶,他必须从内里焚烧邪恶,这样一来刷新他自己,产生的效果就是,他包容别人的伤害,在这一系列的改变和内心的净化过程中,在受苦路途上一路走来,并克胜邪恶而成为一个新人。就在这一点上,我们同基督十字架的奥秘相遇了。不过我们首先遇到的是有限的治愈和战胜邪恶的力量。我们会遇到邪恶的超越势力,我们不能独立地去抑制它。瑞豪德·斯盖德尔就这一问题说:“邪恶以一千万种形式存在;它占据了势力的顶峰——它从深渊中吹嘘奸诈。爱只有一种形式——你的圣子。”  (连载十一

    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