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经注释(十八)


2009-07-16 09:52:47 作者:教宗本笃十六世/著 王世彬/译 来源:信德报(总第379期)

总结

    路加福音给予我们的天主经比较简短,然而教会采用的是玛窦福音的译文,作为祈祷之用。关于这段经文的审议,一般说来,并不是多余的,但也不是主要的版本。我们采用两种译文在同耶稣祈祷,我们感谢玛窦的记述,他的记述包括七项祈求,清楚地阐明了路加所涉及的仅仅的部分内容。
    在我们进行详细说明之前,让我们先简要地领略一下玛窦所记述的天主经的结构。它包括着一个祷前的问候和七项祈求。三个以“您”称谓的祈求,继而是四个以“我们”称谓的祈求。头三个祈求是有关天主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情况;接下来的祈求是关于我们的希望、需要和困苦。天主经中的两组祈求之间的关系可以同两个十诫版之间的关系相比较。从本质上来说,它们是在解释说明爱天主和爱人的两项伟大的命令——即指向爱的道路。
    那么天主经就如同十诫似的,是以建立天主的天上权威开始,然后它自然引领我们走上做人的道路,也就是说,首先关于爱的道路,这同时就是悔改的道路。如果一个人以正确的道路寻求天主,他必须是站在真理这方面。这真理就是:“首先寻找天主的光荣及他的国。”(玛6:33)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弃绝我们自己,向天主敞开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不能够摆正我们与天主的关系,就没有正义之可言。为此,天主经由天主开始,然后,以此作为起点,展现给我们做人的道路。最后由于我们会流于被威胁所缠绕的人,邪魔一直在等待着他——我们会想起那神幻恶龙的形象,它就是发动攻击那些“遵行天主诫命,且为耶稣作证的人。”(默11:17)
    可是在整个祈祷中,从开始就贯穿着现在时:我们的天父——我们知道他用手牵着我们,同我们在一起并保护我们。在彼得-汉-苛文贝慈神父,耶稣会的总会长的神操书中讲了一个斯达来芝的故事,他是东方教会的神师,他渴望应用“我们的天父”的开始语完成祈祷。采取这一方式,斯达来芝解释说,我们应当遵行东方教会的行径。“我们从旷野经受诱惑开始,我们返回埃及,然后穿越出离埃及的道路,通过宽恕之途和天主的玛纳,籍天主的圣意,我们获得了福地,即天主国度的许诺,在那里,他将他名字的奥秘:‘我们的天父’告知我们”
    让这上去和下来的两条路提醒我们:“我们的天父”永远是耶稣的祈祷文,与他同在,就是为我们开放了门户。我们祈求天上的父亲,我们是通过子认识他的。它意味着当我们祈祷的时候,他常在我们身边,因为我们会在热诚的祈祷中看见他的。最后的一点——因为“我们的天父”是耶稣的祈祷,它是一则三位一体性的祈祷,即:我们祈祷是藉着基督,通过圣神走向天父。  (连载十八

 

本文标题:天主经注释(十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