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回忆我的母亲


2010-01-29 09:49:29 作者:陈光福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20日,3期(总第398期)

    记得在我六岁的时候,我们的家境还很贫寒。贫穷的生活是抹杀不了儿童天真、幼稚、活泼的童心。只要看到母亲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家门,我总要围着她左转右转,吵个不停。母亲取给我一点馍馍,哥哥姐姐只能眼馋地望着我吃,而此时的母亲也是饿着肚子,还得赶着做家务活。
    有时候,夜已经很深了,她还在那暗淡的煤油灯光下纳鞋底。看起来是那样的认真、仔细,几乎忘记了周围的一切,好像这个黑暗的世界只属于她一个人的。“哧、哧”,只见小小的银针在灯光下一闪一闪,发出银白色的光芒。有时像一条蠕动着的小虫 ,在母亲的指缝间游动。“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多么优美的诗句,其中包含了母亲的多少的辛酸,多少个不眠之夜,更甚者,为了我们儿女付出的何止于辛酸和不眠之夜,我的眼睛模糊了,泪水迷住了我那朦胧的双眼,在我幼小的心灵中,贮藏的是母亲布满老茧的手,晶莹的泪滴,还有那让我终身不能忘怀的一个个不眠之夜。
    当我度过了甜蜜的“黄金时代”,要报名修道时,母亲是那样的高兴,那样的兴奋,但当我要离开她,去堂口服务时,她又有点舍不得让我离开。我那善良而坚强,在困苦艰难中没有流泪的母亲,这时的眼眶却湿润了,真所谓: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但她最终喝下了离别的“苦汁”,只对我说了一句话:“到外面要好好学习,听神父的话,身上穿暖和,不要着了凉,学会自己料理自己。”记得我当时哭了,告别了自己可爱的母亲,迈开了自己修道生涯的第一步。
    如今,母亲虽然过世了,但她对我的谆谆教诲永远铭记在我心中。我用什么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只有勤勤恳恳地工作,实实在在地做人,尽心尽力为耶稣基督福音的传播而努力,让每个人都生活在基督的圣爱中,这样母亲的脸上定会绽开最美的笑容。

 

本文标题:回忆我的母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