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四旬期文告鼓励信众摆脱私念为世界正义工作


2010-02-18 10:55:31 来源:公教报

    教宗在2010年四旬期文告指出,信德给人力量去摆脱私念,并为世界的正义工作。

    教廷2月4日公布教宗本年的四旬期牧函,题为「天主的正义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而显示出来」(参罗三21-22)。本年四旬期从2月17日圣灰瞻礼开始,至逾越节三日庆典结束。

    教宗在四旬期文告中说:「基督徒通过这深刻体验而加强信德,甘愿贡献自己,创造正义的社会,让所有人根据人类的尊严,领受赖以生存的一切,并且让正义因爱而更见生气勃勃。」 牧函署名日期为去年10月30日。

    教宗称,正义是指「向每个人给予其应得的」,然而人类最需要的,并未能得到法律的保证。教宗称人需要物质财产,但「分配上」的正义也无法使人得到他应有的一切,事实上,人对天主和祂无偿爱的需求,比物质需求更强烈,他说:「人类靠那份只有天主才能传递的爱生活,因为祂照自己的肖像、按自己的模样创造了人」。

    「皈依基督从而相信福音,最终的含意就是:摆脱自主的错误观念,从而发掘和接受个人需要,也就是需要他人和天主、需要祂的宽恕和友谊。」教宗说。

    教宗续谈到不义的原因,称许多现代的意识形态以为,只把不义的外因除去,就实现了正义。教宗称这思维「幼稚而目光短浅」,因为「不义是罪恶的果实,并非仅仅基于外在根源;其来源存在于人的内心。」

    教宗说:「人类本性乐于与他人慷慨分享,但却在自己的内心发现一种奇怪的引力,促使自己封闭自守,并且把自己置于他人之上、与他人为敌:这就是利己心,是原罪的结果。」

    对于克服自私,教宗称希伯来人认为正义即施与穷人、过路人、孤儿和寡妇,为犹太人而言,就是对怜悯祂子民困苦的天主的应有报答。

    教宗说:「为了达致正义,我们必须舍弃人人自主的错误观念,因为这观念导致与他人隔绝,是不义的根源。换言之,我们需要的是比天主偕同梅瑟所完成的「出谷纪」更深刻的体验,也就是心灵的解放,这单靠法律是无法实践的。」

    教宗强调,宣讲福音响应了人对正义的渴求。「基督的正义就是来自圣宠的正义,在当中并非人类能改过自新、治愈自己和他人。」他说。

    教宗说:「在十字架的正义面前,人类或许内心产生反感,因为这反映人类并非自主的生命,而是需要天主方能充分实现自我。皈依基督从而相信福音,最终的含意就是:摆脱自主的错误观念,从而发掘和接受个人需要,也就是需要他人和天主、需要祂的宽恕和友谊。」

    「信德完全有别于令人感觉良好的俗世思想:我们要谦抑自己,方能接纳每个人需要天主把自己从『属于我的』释放出来,然后把『属于祂的』无偿地给予我。」教宗说:「这点特别体现在修和圣事和圣体圣事之中。幸得基督的行动,我们才能进入『最伟大的』正义,也就是爱的正义。」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四旬期文告鼓励信众摆脱私念为世界正义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