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唐代甘肃有基督徒?


2011-08-25 11:11:25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1年8月1日,22期(总第453期)

    公元前138年(汉武帝建元三年),张骞通西域,“丝绸之路”开通。
    丝绸之路开通后,天主教会拉开了在甘肃传教的序幕。法文新书《圣多默在华建立教会》认为:“公元258年(西晋时代),西方传教士宝阳(BO-Yan),在中国甘肃敦煌建造了一座天主教修道院,郭煌是东方丝绸之路的重镇。”
     隋末唐初,东方礼仪的天主教——景教开始传入中国,公元635年(唐太宗贞观九年),景教传教士阿罗本(Alopen)由波斯沿着丝绸之路经过新疆、甘肃,到达西长安传教。在取道长安的途中,传教士们在河西走廊甘州和凉州驻足并传教,并继续南下东进。唐高宗显庆年间(公元656-660年),景教传教士阿罗憾(Abraham)由波斯来到中国。阿罗憾因战功获得唐高宗信任,被授予边镇大将军权位,封为位于甘肃兰州上柱国全城郡的开郡国公。这也是唐代甘肃兰州地区第一位有名有姓的基督徒。他以宣扬基督福音为己任,不夸张地说,当时西域各地的景教教务兴盛,阿罗憾当居首功。
    694年,阿罗憾在洛阳城西建造“大周万国颂德天枢”,高一百零五尺,八面,面各五尺。这些钱都是“番客胡商”出的,其中有不少是景教徒。清末在洛阳出土的《阿罗憾丘铭》,也提到他“为则天大圣皇后,召诸蕃王,建造天枢”,又说他“宣传圣教”。710年(唐睿宗景云元年),阿罗憾逝世,享年95岁。
    845年(唐武宗会昌五年),武宗下令灭佛,波及景教。但甘肃的景教却保存下来。公元907年朱温灭唐。公元960年宋朝建立。在宋、辽、西夏、金时代,大批的基督徒家庭住在从甘肃到南满的地带。
    公元1274年,马可·波罗到达甘州(今张掖市甘州区),居留一年,在此发现了三座漂亮的景教教堂。
    2004年,为纪念马可·波罗到达甘州730周年,当地建成了张掖市天主堂和命名了马可波罗街。 

本文标题:为什么唐代甘肃有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