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理想


2007-05-11 10:54:43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301期)

    一个人生活中肯定应该有理想,理想就是明天。如果一个人没有明天,他的生活在我看来就已经没有意义。就是一个社会、一个机构、一个团体也应该有它的理想,那就是它们明天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无论一个人,一个社会,还是团体,他们所有的实践和努力都是为了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故此,只有理想才能使我们在人生的进程中有追求和目标。反之,一个人稀里糊涂地生活一辈子,是毫无意义的。
    面对这个眼花缭乱的世界;面对这个消费至上的社会;面对充满诱惑的现代生活。让人平和的心灵和谦厚的品德面临极大的挑战。一些人谈到所谓的理想,也许从心理就逆反,就觉得可笑,就觉得不以为然,觉得这条路已经很旧了,过时了,无人再走了。以为只有权利、名誉、财富才是他们的理想,才是他们要走的路。可是人一旦走入这条路,就会为此而奔波忙碌,稍一停顿就无所适从,不知该做些什么才好。而一旦这样的理想受挫,失去了他们真正喜欢和追求外在的目标,其内在的空虚就暴露无遗,就会在浮躁、焦虑、郁闷中失去安全感。其实,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仅仅是为了吃点饭、穿几件衣服就准备离开。如果我们的理想仅限于此,其理想就不过是一个比较低级的社会概念。在此概念下人就会被欲望所奴役,理想即便实现。也往往会以牺牲别人为代价;以居高临下地蔑视他人为快乐;以个人财富和业绩为光荣。这样的理想即使富有,仍然是贫困的;即使有名,仍是卑微的;即使有位,仍是低贱的。而一个直接面对信仰和自己的人是不会太看重它的。所以,理想首先应该是一种崇高的向往。它不仅包含着达到个人的某种目的,更重要的是意味着要做出某种牺牲和奉献,而不是纯粹局限于个人琐碎的欲望。理想和欲望有着本质区别,一个真正有理想的人,他所从事的一切劳动、工作和努力不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某种追求,而且是围绕他身处的大环境,为整个社会人群而努力,为理想而献身,为信仰而牺牲。
    当今教宗向第九届国际青年论坛发表文告中指出:“工作是天主为人所订的计划中的一部分,工作使人参与天主的造化和救赎工程。因此,人类的每项活动都应该是个人和社会成长、也是发展个人天分、本着正义与关怀的精神为社会公益服务的机会和地点。人不能只重视自己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应该重视作爱德的见证”。文告再次强调了作为一个基督徒理应面对理想,可以概括为这样几点:对自己近人有所关爱;对社会人群有所关爱;对贫穷疾苦有所关爱。对公平正义有所关注,对人的信仰生活有所关注,对基督的福音有所关注。天主拣选了我们做基督徒,我们就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对得起播撒福音的古圣先贤,对得起天主给我们的特殊恩典。在人生的旅程中,理想需要一种贯穿于生活中的责任感、使命感。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在任何理想下的生活、工作、事业,都应该建筑在对“人”的关注上。理想不应该单单对自身实际有益,更应该对“人”有益;对提升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有益;对提升整个的社会文明发展有益。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就是提升人的灵性生活有益。只有在这样理想下的工作才是有益的,才是值得人穷其一生去追求的。
    当我们明了人生的意义,理想就使人生有了目标。基督徒的最终理想就是“你们该思念天上的事,不该思念地上的事,”(哥 3:2)当基督徒理解了这句话,他的人生就有了更特殊的意义。他的生命就会变得更丰富、更喜乐和有意义。他的人生就会像蜡烛一样,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这便是理想的真谛。

本文标题:关于理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