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心目中理想的司铎形象


2010-11-09 13:48:06 作者:赵朋 修士 来源:《信德报》2010年10月20日,30期(总第425期)

    记忆中最初的司铎形象是穿着宽大的祭衣,提着冒着白烟的香炉。威仪而神圣,超脱而淡泊,自由而喜乐!
    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地对司铎又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我发现司铎似乎是一个奥秘。是什么让一个热血青年甘心放弃一切?我尝试着寻找答案。这不是来自宗教的狂热,更不是来自盲目悲观的看破红尘,而是一种来自他们灵魂深处的吸引!是的,他们也曾挣扎,也曾徘徊,有过左右为难的泪水,更有过踌躇不前的犹豫……直到有一天,他们的担忧终于被内心真平安抚慰的轻柔和那双充满喜乐的基督的眼神所战胜,那双钉痕的手叩开了心门,那一声轻唤带来了光明。   
我心目中有一个理想的司铎形象:首先他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人,不单单是自己充满希望,而且还是一个希望的给予者,就像圣方济各·亚西西一样做一个和平的工具,在施予中获得,在获得中给予!
    司铎还是一个生命的导师,他能够不断地从自己的生命中掘取宝藏,丰富更多人的生命。也许他没有足够的权利和金钱,但他却能将自己的全部的积蓄分施给每个爱的乞儿;也许他没有英俊的外貌和动人的口才,但他却能把自己内心深处最美丽的笑脸,毫不保留地分送给每个不展的愁眉;是的,也许他没有渊博的知识和健康的身体,但他却能付出整个夜晚的祈祷,为你迎来希望的晨曦!
    司铎更是一个一生的执著。他放弃并不断地放弃着居家的美好与舒适,却踏上并永远地踏上了那条很少有人涉足的道路;他放弃并不断地放弃着父母双亲的呵护与骨肉的体贴,却踏上并永远地踏上了那条注定要一生给予的道路;他又怎能够忘记离家时母亲眼中的热泪,父亲的背影?他放弃并不断地放弃着灯红酒绿的喧闹和金钱的吸引,却踏上并永远地踏上了那条“我一无所有,但我一无所缺”的淡泊之路。他放弃并不断地放弃着……他放弃了,不如说他一直在获得着。他获得了世界上最难得的内心的平安与喜乐,他获得了也许许多人一生都无法体验到的骨肉亲情的深度,他获得了“我的天主,我的万有”的真正富裕。
    “没有一个人会改变,除非他感受到爱。”没有人会改变,在他改变之前总要找到改变的理由。
    司铎在我心目中的理想形象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身在尘世,心系天乡的圣人。他珍惜并感恩身边的一切,他生活淡泊、宁静,虽生活在闹市,却能在自身找到一间静默之所;他不为世俗所动,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仿佛过眼云烟,唯一能让他动心的是那永无止息的爱。他的心是那么的清澈、坦荡、没有遮掩,因为在信赖中他常献上全我的牺牲;他敢于表露自己的软弱,因为他知道他所仰望的是谁!这就是他——司铎——一声承诺,一生执著!
    现实与理想总是有着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是,“差距就是动力!”坚持生命的理想,有梦就不懈追寻!拥有理想和追求,就像在我们的身上加了两只翅膀,它会带着我们飞得更远更高。拥有理想和追求,我们才会勇敢奋斗、拼搏!我坚信经过磨砺的双翅,在风雨的狂啸中会更加坚强!

本文标题:我心目中理想的司铎形象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