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方济各:基督活像 福音楷模(一)


2013-05-23 10:08:53 作者:高方济 来源:《信德报》2013年5月16日,18期(总第535期)

    在圣教会近代史上,亚西西的圣方济各是影响最深刻最广泛的圣人之一。虽然距今将近八百年,但他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深刻(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信友要求加入方济各三会可以证明这一点)。他的影响波及到世界各个角落,不论是大都市,还是穷乡僻壤。在某些地方甚至家喻户晓。不仅教友知道,外教人知道,就连反对天主教的无神主义者也知道,甚至对圣方济各大加赞扬。马列主义的创始人恩格斯居然说:“如果每人都和圣方济各一样,世界就不需要革命了”。他——一个亚西西的小穷人,究竟凭什么吸引了古今中外各个阶层的人,使大家对他崇拜不已?请看下面这些事实。

追随基督开创三会
    圣方济各是意大利北方亚西西人,生于1182年,父名伯尔纳多,母亲名比加,法国人,是一位很热心的教友。伯尔纳多是个商人,善做生意,很爱银钱。他希望儿子继承自己的事业,在社会上做个有名望的人。青少年时代的方济各并不虔诚,是一个比较轻浮浪漫的人,热衷于玩乐,并贪慕虚荣。起初他并没有立志当圣人要服务教会,只想成名成家,飞黄腾达。正当他计划实行自己的宏伟理想时,天主召叫了他。在一次梦中,他看到一个放满武器的仓库,武器上个个都有十字圣号,他以为这是实现理想的美好预兆。因此,他打算去投靠一位骑士。但天主给他说:“你为什么要离开主人去投靠仆人,离开无限富有的天主去拣选乞丐?”他答说:“主,你要我去作什么?”天主说:“回到你的镇上去,你所见到的神视,是指你将以天主的圣意,而非依人的意思而完成的某种事业!”接着,又在一次祈祷中见到十字架上的耶稣,给他显现自己的圣伤。随后,在达弥盎堂念经时,十字架上的耶稣三次给他说:“你去修理我的圣堂,你看,它快要倒塌了。”(即教会产生危机,急需整顿)这三次对他的召唤,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使他开始放弃世俗而归向天主,热心从事祈祷和修理圣堂的工作。在一次弥撒中,他听到福音中说:“你们在路上什么也不要带,不要带棍杖、口袋、衣物、金钱、内衣。”他认为这是耶稣要他所度的生活方式。于是他抛掉一切,连鞋、棍杖也不要了,只穿一件长衣,开始度乞讨、补赎和劝人悔改的生活。这种效法基督、放弃财产、极度神贫的方式,放射出圣德的光辉,开始吸引人追随他。他由一个人演变成小团体。他坚决按福音精神办事,要凡加入他团体的人,都得变卖家产,哀矜穷人,离开家庭,作一名乞丐,度着一无所有的赤贫生活。我们没有身临其境,可能觉得这没有什么了不起,但在当时那个极力追求物质享受、漠视永生的时代,是一个反时代潮流的伟大行动,对崇拜金钱、贪图享乐的社会流弊无疑是一个挑战;对远离天主、漠视永生的堕落思想是响亮的警钟,为振奋人心、复兴教会、回归天主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所以,这个以基督为模式的生活方式,轰动了整个社会。在短短的几年内,竟有五千人放弃原来的生活加入了他的团体。
    圣方济各因圣神的启示写了会规,得到教宗的批准,成立修会,名曰“小兄弟会”。接着,又有一些孩子也非常羡慕圣方济各的成圣道路,要求加入方济会。于是,方济各帮助她们成立了一个“加辣苦修会”,使方济各家庭多了一位成员,这便是他开创的第二个修会。圣方济各及其弟子们的生活,感染了许多在俗的教友,使他们也一心渴望走圣方济各的道路,度福音化的生活。由于这些人身在世俗,不能离开家族,圣方济依他们的实际情形,成全他们的愿望,为他们成立了第三会。这第三会,虽不像修士们那样度团体生活,却也守修会的规矩,依方济各精神度福音化的生活。这三会以后也得到了教宗的批准支持。这便是今日的“在俗方济各会”。
    圣方济各的成圣方式及他开创的三会,犹如春风,吹遍了全世界,影响了整个教会。千千万万的人,热爱方济各,以他为榜样,加入修会,效法耶稣。方济各会成立不到100年,欧洲已有会院和寄居所8000个,会士12万人。就是在今天世界各地圣召奇缺、修会人数大大减少的情况下,以1986年统计的数字为例,方济各会第一会修士38000多位,占全教会修士总数的16%;第二会修女58000多位,占苦修会总人数的39%;方济各会正规三会为20多万,占普世教会修女总数的20%。这些比例和其他修会相比,都名列第一。至于在俗方济各会,全教会总数为150万,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这已经是十三年前的数字,今天,它的实际数字会比过去还多。这些数字说明一个事实,方济各是教会内最受信友欢迎的圣人,方济各精神,是大家最乐意的成圣方式,方济各的道路,是各阶层信友,包括司铎最容易走的成圣道路。

本文标题:圣方济各:基督活像 福音楷模(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